台灣科技助樟宜機場打造高效室內定位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台灣科技助樟宜機場打造高效室內定位服務

  • 周建勳台北

機場定位設備一覽。臺科大育成中心
機場定位設備一覽。臺科大育成中心

在科技與創新的快速演進中,台灣的科技團隊再次展現了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實力。近日由台灣的專精室內定位業者獵戶科技(Oriongo Co., Ltd.)、物聯網常勝軍智慧時尚(Fashion Intelligence Co., Ltd.)及全台唯一室內地圖平台開發的司圖科技(Spatial Topology)三大科技企業攜手合作,協助新加坡樟宜機場打造無iBeacon室內定位解決方案。這項服務不僅以SaaS模式運作,大幅節省建置及部署成本。除提升營運效率之外,更可迅速精準的掌握機場航廈內公共設備或員工位置,同時提供更優質的機場營運服務。

隨著人力成本的逐年攀升及管理難度的增加,新加坡樟宜機場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而台灣的科技團隊以其專業知識和創新能力,提供了一個無與倫比的AIOT科技為核心的一站式定位解決方案,幫助機場解決了人力成本提升、資產管理不便以及缺乏科技輔助的問題。

機場應用現狀架構圖示意。臺科大育成中心

機場應用現狀架構圖示意。臺科大育成中心

機場應用現狀流程圖示意。臺科大育成中心

機場應用現狀流程圖示意。臺科大育成中心

這項由獵戶科技、智慧時尚和司圖科技共同開發的一站式定位解決方案,透過建立Azure雲端的SaaS定位引擎,結合客製化的IoT追蹤器安裝,實現了在機場範圍內對地勤人員和各類型公共資產(如輪椅、推車、交通車等)的所在樓層與位置即時定位,進而大幅提升地勤公司管理單位的數據可視化管理效益。由管理單位發放公用手機給地勤人員,結合定位系統服務實現人員有效工時最大化的目標,提升地勤人員的工作效率並落實數據管理機制。過去地勤公司曾找過數家歐美公司進行技術驗證皆失敗,而今此一站式定位解決方案是唯一家合乎技術驗證與商業營運的方案。

獵戶科技目前進駐於臺科大育成中心,執行長柯承佑表示,此次合作是台灣公司首次多方結盟在海外機場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涵蓋了Azure雲端架構、SaaS定位系統、客製化IoT追蹤器、公用手機企業用App及機場級資安防護。他期待未來進一步能將成果擴散至更多海外國家,提升台灣ICT創新能力的國際能見度,以科技力、創新力、跨界整合建構大數據營運新時代。

智慧時尚張育銓總經理提到,這次合作不僅凸顯了台灣科技創新的國際競爭力,也是對台灣團隊跨界合作能力的肯定。未來將繼續探索與開發更多創新技術,以解決全球範圍內的實際問題,並期待與更多國際夥伴合作,共同推進台灣的科技創新與應用。”

透過這次成功的案例,台灣科技企業不僅展現了其在全球舞台上的創新實力,也為台灣ICT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發展開拓了新的機會,證明了台灣不僅是一個科技製造的大國,更是一個創新設計與解決方案提供者。


關鍵字
議題精選-AI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