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網格成ITO替代物主流技術 金屬材料銀銅之爭優劣互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0522

金屬網格成ITO替代物主流技術 金屬材料銀銅之爭優劣互見

由陸廠歐菲光主導的金屬網格技術,係採用銀為導體,該技術整體成本因採用壓印製程而相對低廉,迅速獲得聯想等主流PC廠商青睞,用於NB及AIO PC等大尺寸面板應用,甚至打入平板電腦等中尺寸面板市場。不過由於金屬網格視覺效果不佳,導致難以打入中高階產品市場,此外,銀雖有導電度高的優點,但也因此有面板壽命隱憂,因此部分業者遂認為應改用銅取代銀作為導體。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儘管有壽命隱憂,歐菲光短期內仍將因其價格優勢主導金屬網格市場;但在較需要環境耐受度及較長壽命的AIO PC、高階平板電腦等應用,銅網格技術較有出線機會。

歐菲光雖不是最早量產金屬網格的業者,但歐菲光採用壓印製程,相較於傳統的黃光微影或雷射製程更能節省成本,因此成為最早達到經濟規模的ITO替代技術。儘管金屬網格技術有視覺效應不佳的問題,但因成本優勢大,目前歐菲光已經靠著金屬網格的貢獻,成為全球出貨量最大的NB用觸控面板業者,單月最高出貨量約達50萬片。

歐菲光賴以壓低成本的壓印技術屬於該公司專利,因此其他以黃光微影製程為主的競爭技術,成本較高昂,歐菲光仍將佔有成本競爭優勢,因此儘管該技術有觸控面板壽命上及信賴性的隱憂,歐菲光在NB及中低階平板電腦等應用仍將維持優勢;銅網格技術則可望在AIO PC及高階平板電腦等較重視觸控面板可靠度的應用取得市場機會。





Slide Show─
為投影片搭配仔細解說的服務模式,提供具時效性的ICT產品產銷、展場觀察等研究成果,同時可直接作為會員簡報材料。
Insight─
為深入研究觀點與發現的即時服務,內容包括重要事件評論、重要產業資訊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個圖表搭配簡潔文字說明,提供圖文並茂的資料庫服務。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場終端產品零售均價與規格,並提供客制化查詢數據庫。
Spot Price─
提供每週太陽光電產業鏈上下游現貨報價資訊,藉此反應市場供需波動變化,並解析市場最新脈動。
Industry Review─
定期檢視產業核心構面的重要事件與發展,以利掌握產業關鍵動態、議題實質內涵與加值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