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製造服務業的成功方程式還適用嗎?

台灣的製造服務業有一個共同點--強烈的客戶導向。客戶導向的研發過去讓各製造服務業的研發投資有精確的目標以及高效的回報,成為產業龍頭。法新社

台灣的電子和半導體產業的產值有很大的一部分由代工業務組成;更精確的說,是製造服務業--提供生產設備、工藝流程及其他相關服務的B2B服務業。製造服務業過去的主要核心價值與一般的服務業相似--提供客戶滿意的服務,這裏的重點在於客戶的滿意度由客戶定義。由於接觸終端消費者市場的窗口在客戶端,產品前端的規劃與設計乃至於使用的材料、生產技術的方向自然操之在客戶。因此製造服務業能夠有的主動作為面向比較侷限。

台灣的製造服務業過去在此自己創造、定義的生態區中成果斐然,儘管每個公司有自己的成功方程式,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強烈的客戶導向,連研發也是。只有依摩爾定律推進的技術研發也許是個例外,但這是意料之中的客戶預期,客戶已經習慣於每個摩爾週期之後的成本削減與表現增益。客戶導向的研發過去讓各製造服務業的研發投資有精確的目標以及高效的回報,成為產業龍頭。

但是這樣的成功方程式未來是否還適用值得深思!有兩個主要的科技產業變化挑戰這些成功方程式的適用性:一個是產品中各種先進技術的集積度越來越高,另一個是技術從原型開發到成熟量產週期大幅縮短。前者指產品整合入越來越多的功能,譬如半導體中的多種嵌入式記憶體;或者像是手機中的螢幕、相機、eMMC、Wi-Fi、5G等,越來越多的技術需要集中於單一產品中呈現。後者是現代科學與科技之間的普遍趨勢,像生命科學中2014年才發現的高效率基因編輯方法CRISPR CAS9(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Associated proteins 9)現已用於人類基因功能的探索、多種疾病-諸如眼睛、血管疾病、癌症、巴金森症、失智症等-的治療、甚至於基改植物。

這兩個因素的結合使得製造服務業無法像過去單純以電路板、組裝等方式整合入多種功能,事業體龐大需要掌握的技術和零組件的資源已與過去不同;過去以授權、購併快速取得技術的方式現在看來在有些領域恐是來不及的。由客戶導向所驅動研發的成功方程式的挑戰在於製造這一領域畢竟不是客戶的專長,前瞻的視野是製造服務業的責任。亨利•福特的名言「如果當初我去問顧客到底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說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這句話用在產品創新固然是原意,用在製造服務業的尖端技術研發也一樣貼切。

三星將於5月24日宣布其所提供28nm FD-SOI eMRAM製程的更多資料,第一個客戶產品是NXP的IoT產品SoC i.MX系列。這是基於對前瞻科技的視野主動研發技術、提供給客戶新製造服務工藝流程的好例子,像是一世紀前福特汽車引進汽車,提供了超越顧客預期、想像的貨品﹧服務,在電子製造服務業也有類似的例子。台灣製造服務業是否要重新檢查過去的成功方程式還適用?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