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從李家同訓酸民反思台灣公民社會

4年前洪仲丘案,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在PTT與社群媒體的串連下,白衫軍蔚為臺灣史上最大公民自發社會運動,被媒體譽為臺版「茉莉花革命」。中岑 范姜 KeroroTW

思領導〉一文提出:「觀復知常」以指引部屬走上正路是領導人的職責所在。隨著時代加速,變動加劇,「失職」的領導會越來越多;如何「跟對老闆」是眾人未來的重大挑戰。領導「知命」、部屬「知人」在科技業是競爭淘汰的長年戲碼;個人有選擇自由,優勝劣敗自作自受。在政治領域,雖然前文提及台灣領導人實不「知命」,真正的病根卻是公民太不「知人」;畢竟在我們的一人一票制度下,有什麼樣的頭家就會選出什麼樣的總統。本文透過李家同上個月的直言與深文,扼要檢視台灣公民社會的近況與未來。

6月10日在金門大學〈畢典學生進進出出 李家同說重話〉:「參加過許多大學畢業典禮,如去年中正大學、前年中興大學,都沒有學生中途離席現象…李家同表示,要辦好大學,要讓學生尊重師長…他直言,不敢說期待學生將來出人頭地,只希望學生將能在社會上有競爭力,能夠生存下去。」李家同常被譏笑是老生常談。沒錯,他講的不過是論語倒數第二句「不知禮,無以立。」但是他的「觀復」卻分辨出前世國立大學與今生「縣名」大學在培育公民上的落差。

20年前我回台創業募資不順,舉頭望見台新總部大樓工地的慈濟標語:「父母的希望在子女,子女的希望在教育,社會的希望在人才」,精神為之一振。當時亞洲金融風暴韓國破產唯有台灣景氣暢順,我覺得那三句話抓住了真髓,更堅定了回國奮鬥的信心。我曾研究過日本產業空洞化,卻不懂台灣民主空洞化。今天的前瞻在催生軌道,當時的買票在催生大學,土地炒作則是共同的幕後算盤。〈技職變科大 童子賢:整個國家在作假〉,「因為一大堆博士假裝在教書、底下一大堆人假裝在讀書」。

我募資成功後在委託研究的清大電資學院租了一間辦公室。搬進去才知道正對劉炯朗校長的研究室,難怪能剩下租我。李家同當時卸任校長常在同走道的研究室裡,我見到有認得的教授與他交談時就湊近聆聽;雖然是台大與柏克萊雙料學長,資歷差太多不曾發一言。多年後幫部屬補英文找適用教材,發現最好的是他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全套作品,不禁衷心佩服。談青年前途徬徨時,我曾分享一招:讀的慢抓重點先看結尾:論語末句「不知言,無以知人也。」白培霖前文才說:「知人…才是重點」。青年有眼不識泰山,我舉個自己受惠的例子。

金大事件後四天李家同在教育專欄寫了篇〈不要輕易隨風起舞〉,我道行淺才用了較聳動的標題:矽谷新詩〈明白自己時區!〉談類似問題,乃即拜讀。萬物並作,一人難以觀復,得靠他人言說才能瞎子摸象,功力高低在於知道何人何言可靠。我仗著有「同窗、同學」校稿乃敢侈言〈機器智能、人類慧能、和你我的未來〉並分享第二次AI狼來了時的親身經歷。起舞文中李自謙是首次AI狼來了時的風口飛豬,但所舉的ADA語言始末和跟風者崩潰與屈就舊事,不但補了我的空白也足為今日新銳借鏡。

最令我感慨的一段是他剛回國任教時,李國鼎政務委員徵詢他對第五代電腦計畫和日本圖謀的意見,最後作出結論:「不必隨風起舞,可是也不要干涉教授做研究。」台灣後來配合英特爾大舉投入WiMAX創新與今日亞洲.矽谷總招攬知名外商,不知有沒有「很冷靜的分析別人講的話有沒有道理。」

論語倒數第三句是「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孟子主張讀書必須知人論世。要瞭解論語末章三句,得參照前一章孔子談從政四惡之首:「不教而殺謂之虐」。孔子是參透古代貴族教育精神,首創教導平民從政自律的第一人。他所處之世,統治階級對人民有教與殺的特權。他乃認為知悉眾人與自身命運是從政自律的前提。百年前華人菁英開始提倡德先生用以反孔教,今日台灣人自詡是華人民主先進,但始終被英國經濟學人歸類為「缺陷民主」,我苦思覺得論語末章值得作為自省參考;台灣今日的「蒼白力量」才可能化成「明白力量」。

四年前洪仲丘案,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在PTT與社群媒體的串連下,白衫軍蔚為臺灣史上最大公民自發社會運動,被媒體譽為臺版「茉莉花革命」。次年太陽花學運續起,年底柯文哲挾著《白色的力量》入主首都。四個月後民進黨創黨黨員陳真醫師發表了一篇編輯名為〈看穿陳水扁與柯文哲〉的長期觀察。轉眼又過了兩年與許多歹戲,我不得不同意陳真的論斷:

「台灣社會對於公眾人事物的鑑賞能力不但大有問題,而且經常與事實相反,把人渣小癟三當英雄,把壞蛋當偶像當成理想家,卻把好人當成老鼠追打。當然,許多時候是出於顏色考量,明知善惡是非,卻故意抹黑,藉以傷害異己。但一般人卻不是這樣。一般人是真的鑑賞能力有問題。」

白衫軍後兩個月,漫畫家朱德庸在他的「FUN幽默」臉書裡的插畫上附了段我笑不出來的話:「所謂好地方就是好人容易出頭的地方,壞地方就是壞人容易出頭的地方,我在想我們現在生活的地方到底是哪一種?」你覺得呢?

台大電機系1977年入學,台大土木系1981年畢業,台大城鄉所1985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區域與都市計劃碩士、經濟學博士班肄業。旅美期間曾任柏克萊國際經濟圓桌研究員及美中日三國貿易論壇美方經理,並於矽谷創設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後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長,從事國內與國際產業電子化,以互聯網軟體顧問貫串半導體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代理流通、至系統組裝各業。2006年遷居宜蘭,設計打造宜人閣民宿,並從事宜蘭史、亞太史與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