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嘉惠大眾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智慧照明嘉惠大眾

全世界有近20% 的耗電量用在照明上。而其中有80%用於專業用途,包括:建築物、辦公室、工業或街道照明,其餘約20%為私人住宅照明。目前,可調整式的照明應用仍不普遍,無論是一日的時間變換或季節變化、室內或室外、家中、學校、工廠或辦公室,通常只會設定一種持續不變的亮度或光色。

透過「OpenLicht」研究計劃,英飛凌科技與3個計畫成員 ─Bernitz Electronics 公司、德根多夫理工學院(Deggendorf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及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想要全面改變現況。

由英飛凌領軍的OpenLicht研究計畫針對針對未來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工廠和智慧藝術的智能照明系統進行研發。

由英飛凌領軍的OpenLicht研究計畫針對針對未來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工廠和智慧藝術的智能照明系統進行研發。

OpenLicht計劃旨在讓人人皆可發揮各種照明應用的創意:不僅針對照明產業的中小企業(SME),同時也希望設計工作室、室內設計師、藝術家和電子設備愛好者 (所謂的「創客」)皆可受惠。這項研究計畫的成果,可望為各式各樣的照明應用帶來創新、靈活且可個別調整的照明解決方案。

簡化照明應用的開發工作:智慧照明的開放原始碼平台

為期3年的OpenLicht研究計劃致力於建立一套開放式開發平台,以利設計直覺易用的智慧燈具及照明系統。這項平台將包含互連自學型的光源、網路內的感測器資料以及個別使用者設定檔。以智慧家居系統為例,使用者將可配合一天當中的時間變化,為每一盞燈具或屋內的各個房間分別調整照明設定(例如亮度、燈光色溫等)。

在自我學習元件的輔助之下,亮度和光色也可依據當時的溫度、天氣資料和個人偏好而自動調整。由這4家計畫成員所推出的開放原始碼平台將有助於改變現狀,以更低的成本加速開發創意照明解決方案,即便是小規模生產或單一建置的應用。

透過OpenLicht實現複合式電子控制照明系統

OpenLicht計劃特別針對三種應用情境作開發:目標族群為工業使用者的「專業照明」、適用於家居環境的「氣氛照明」以及針對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家和創客的「照明建模」。該計畫完成時,合作成員將針對上述情境各作一個範例展示。

這四個研究成員將致力為廣大使用族群打造實用的複合式電子控制照明系統。為達成此項目標,本研究除了將開發一套開放原始碼平台(包含軟?硬體),同時也將打造一款智慧且直覺性的自我學習型照明控制系統。OpenLicht的另一項重點,則是針對智慧樓宇應用,透過人機介面開發一套適用於感測器和致動器的簡易連網技術。

OpenLicht 研究計劃將持續至 2019年8月,研究經費為450歐元。該計劃獲得德國教育部研究部(BMBF) 「光學技術 ─ 德國製造 (Optical Technologies – Made in Germany)」方案的資助,資助率為63%。

OpenLicht是德國教育部研究部「開放光子學(Open Photonics)」專案所支援的十項研究計劃之一。開放光子學專案設有廣泛多元的目標,包括透過開放創新的方法來改良光子元件及系統運用方式,並藉由開放原始碼推動更廣泛的使用,並研究促進公眾直接參與科學計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