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陽光電積極開發系統及建築一體化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昇陽光電積極開發系統及建築一體化市場

福島一號電廠,日本,2450KW。
福島一號電廠,日本,2450KW。

太陽能電池廠昇陽光電(3561)積極開發太陽能系統及電站並切入建築一體化應用,期望透過不同的營運模式及市場應用,開拓新的商業契機。

昇陽光電的系統部門,近年來積極的參與海內外的系統開發及建置,自2012年起累積已超過5MW的系統裝置經驗,2016年預期至少再新增10MW的系統安裝量。昇陽光電的系統多數使用其自製的單、多晶Sapphire高效模組,單晶最高300Wp,多晶最高275Wp,同樣的面積較一般模組可增加3?4%的發電量,對於系統端客戶是很好的選擇。

昇陽光電旗下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廠新能光電,近年主攻建築物一體化(BIPV)市場,寄望透過「發電玻璃」產品能取代台灣建築物常見的外牆玻璃帷幕,既隔熱又能發電。

昇陽光電表示,發電玻璃的優點在於,不但是可發電的綠能環保建材,可帶來售電收入,而且同時抗強風(達17級風)、可降低室內溫度。裝設發電玻璃的客戶還可獲得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每平方公尺約5,000元,另外,還有綠建築的容積獎勵最高達10%,整體可為客戶創造不少經濟效益。

同時,昇陽光電表示,新能的發電玻璃,發電效益較不受氣溫環境影響,在弱光的情況下也可以發電,且裝設的方向性侷限較小,也就是不論面向東西南北,或直立、平鋪,都能發電。該公司希望搶攻台灣的建築外牆玻璃帷幕市場,成長空間相當的大,目前已積極與各建築公司、建築師洽商合作。

有別於主流的太陽能電池主要裝設於地面型與屋頂,發電玻璃屬於利基型應用,已完成的發電玻璃裝設案,包括廠房大樓外牆與屋頂、停車塔、遮陽棚,甚至還有民宿外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