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氣就能篩檢肺癌 加拿大新創Picomole率先列入美FDA名單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呼氣就能篩檢肺癌 加拿大新創Picomole率先列入美FDA名單

加拿大新創Picomole CEO,Dr. Stephen Graham。Picomole
加拿大新創Picomole CEO,Dr. Stephen Graham。Picomole

呼吸是一件最單純的事,但我們每次的呼吸卻不只是吸進氧氣並吐出二氧化碳那樣單純。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參雜在我們每次呼吸之中,例如油漆揮發出來的甲醛、工業廢氣或汽車尾氣等。

而呼吸中所含VOCs濃度的變化已可成為疾病檢測的生物標記,尤其是肺癌。將呼吸檢測技術用於疾病篩檢的新創公司不少,而加拿大新創Picomole的呼吸採樣器,率先成為該類別第一個被列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產品。

現行用於肺癌篩檢的方式以胸部X光及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為主,前者無法偵測到小於1公分的病灶,而後者的缺點則是受檢者須承擔輻射劑量及過度診斷。

呼吸檢測屬於非侵入式的檢查,具備無痛、檢測結果精準,以及一次採樣可用於多種疾病的篩檢以及藥物測試等多用途,因此近年全世界許多新創公司均先後投入呼吸檢測市場。

Picomole的呼吸檢測平台是由三項技術所組成,分別是呼吸採樣器、能處理呼吸氣體樣本的腔體震盪光譜儀(Cavity Ring-Down Spectrometer;CRDS),以及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分析各種疾病的指證(indication)。

不同於其他業者,Picomole採用紅外光譜儀來做呼吸檢測,此技術讓Picomole能以全新獨家的資料集來發展他們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結合一流的呼吸採樣技術及獲專利的高靈敏CRDS,讓Picomole能用高品質的資料集匯入演算法系統中,這使得Picomole的疾病檢測結果十分精準。Picomole呼吸檢測平台可用於篩檢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等癌症,以及呼吸系統疾病與神經系統疾病等。

Picomole呼吸採樣器外型簡約的設計,並且非常易於上手,使用者可輕鬆有效採集到高品質的呼吸樣本。而Picomole公司也已取得ISO 13485認證通過,產品的開發流程與品質符合ISO標準。

而台灣製造業的品質向來名聞國際,因此Picomole也期望與台灣合作,能尋求策略合作夥伴以協助硬體裝置的製程改良,及AI系統功能的精進優化。同時也期望有通路合作夥伴能協助從台灣再進一步擴展布局到亞洲市場。

展望未來,Picomole2021年除了進軍北美市場外,也將開拓世界各地市場商機。在產品研發上,則將繼續深耕在肺癌、乳癌及其他疾病呼吸的多重指證研究,並預計在2024年發表肺癌篩檢呼吸試驗套組,同時每年也將持續整合其他疾病指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