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創FLITE以雷射加工技術 助力高精密製程永續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加拿大新創FLITE以雷射加工技術 助力高精密製程永續發展

  • 蕭怡恩台北

FLITE Material Sciences是加拿大的新創企業,驅動該公司發展有三個主要方向,首先是尋找針對具有保護與強化材料特性的創意加工工法與製程技術,特別是具有綠色與永續使用特性的技術,最受公司產品發展部門的青睞。

第二,深度了解工業界目前所面對難題,尤其對解決人類生命產生風險、損失與傷害的重大難題具有高度熱情與勇氣,第三,掌握前面兩個層面的解決辦法,FLITE透過專精的科技實力發展出核心的技術,並加以商用化,攜手客戶創造直接的價值,簡言之,FLITE期望創造更安全、用得更久、更環保的產品與製程技術。

雷射表面處理技術開發具備防水、防油汙和抗污染的特殊功能產品

基於這個發展的方向,FLITE目前的核心生意在於雷射表面處理技術,使用乾淨、安全的雷射技術來強化材料的表面特性,賦予其具備防水、防油汙和抗污染的特殊功能,使用這些雷射表面處理技術的工法,讓產品製造廠商藉此可以提供保護其終端產品的外觀,並具備防塵、抗汙垢、抗結冰與抗菌的效果,而且減少或甚至省略傳統上需要使用具有環保疑慮的化學覆膜製程與工法。

再者,此技術也用在降低表面摩擦係數的特殊用途,讓終端產品的表面降低物品相互摩擦而產生的溫度升高的風險,目前已在許多高精密度與尖端應用產品製程的生產線上有所貢獻,如半導體製程、大型航太客機、石油與天然氣產品的生產線等。

FLITE期許其技術透過實地展示後,並經過驗證與效益評估之後,能夠讓FLITE被產業界所信賴與採用。FLITE將這個研發成果所設計的雷射裝置與技術,利用專利授權的方式提供給產品生產製造商或是系統維護服務商,建立雙方互惠共榮的長遠夥伴關係。

看好雷射加工技術在高精密製程的未來發展  貢獻產業升級的助力

FLITE透過創業社群Garage+ 與加拿大技術新創加速器(Canadian Technology Acceleration program)的從中穿針引線,已經順利與台灣產業界開始聯繫與接觸,有幾個非常有潛力的應用即將在2021年的春節假期過後,開啟更密切的合作,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在2021年中,FLITE即將在台灣成立據點,以便於就近提供更緊密的技術服務,並在台灣探索更多、更廣的合作關係。

FLITE是初創起步的新創企業,預計至2021年底即將有18個合作開發專案可以展開落地應用,掌握在航太科技、汽車、醫學、石油天然氣、太陽能與食品飲料領域的成功開發案例,下一步預計應用於都會區供水系統、海洋科學,以及半導體製程的應用領域的發展,透過FLITE技術,我們期望勇敢探索能夠兼顧商業利益與環保節能效益的技術,並雙雙獲得加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