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創Dataperformers 瞄準人工智慧自動化檢測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加拿大新創Dataperformers 瞄準人工智慧自動化檢測解決方案

  • 蕭怡恩蒙特婁

加拿大AI視覺技術新創Dataperformers 執行長Mehdi Merai。
加拿大AI視覺技術新創Dataperformers 執行長Mehdi Merai。

蒙特婁(Montreal)地區是加拿大三大人工智慧(AI)技術重鎮之一,是AI業界世界級技術領先指標與精英薈萃的聚集地,新創企業Dataperformers積極尋思從產業界的實質作業面上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

這個擅長用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技術的技術團隊,選擇發展材料或製程瑕疵的自動檢測的端對端的解決方案為啟始,並聚焦於以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的觀點來衡量企業用人工智慧產生的實質效益,於是幫助Dataperformers的客戶進一步極大化真正的AI價值。

方便安裝與容易駕馭是兩大主力產品訴求

在產品面上Dataperformers從早期與委託客戶的工程合作開發為主的專案中,已經在航太與電子應用上展現初步成果,逐漸聚焦於自動化檢測的應用,並將新產品命名為Macula AI系統,其產品的優勢在於客戶導入時的方便安裝與容易駕馭。

尤其客戶端不需要具備專精的AI專家就可以逐步上手,對於AI人才難尋的全球人才荒的現實,顯然降低導入Dataperformers的AI應用的門檻,再者這個系統使用少量的資料來訓練AI模型與演算法,而且迅速獲得工業等級的精確度,對客戶而言,這是Dataperformers的技術的重要優勢。

Macula AI系統成功轉入多樣化的製程自動檢測技術的使用範例

Macula AI系統在製造領域與解決工程技術挑戰有相當的成果,並展現在如Autodesk與日本第二大車用零組件業者愛信精機(Aisin Seiki)的許多成功個案上,Dataperformers最近正與一家專做為拋棄式醫療產品製造廠合作。

由於工廠的量產製程與暢旺的訂單需求上亟需尋求適當的折衷之道,尋找最佳的品質與產量上的平衡,於是透過Macula AI技術在一旦檢測出不良產品時,直接驅動雷射標籤機打上雷射標誌。

在不用停線的條件下,讓生產機台可以順利高速運轉與產出,而產品的品質分類與檢驗也可以因為雷射標誌而加快過濾不良品的速度,這套自動檢測系統還包括異常偵測系統,一旦判斷品質開始產生劣化時,會主動通知現場的製造經理,以便做出即時重要的決定,以節省不必要的原物料的浪費。

善用邊緣運算技術看好低延遲自動檢測系統的未來發展機會

台灣在全球的電子製造與半導體供應鏈上的重要地位,Dataperformers在2020年底已經與研華電腦形成合作夥伴的關係,整個軟、硬體的系統整合產生相當的優秀的產品組合。

透過Macula AI產品的特點,偵測諸如材料表面上的刮痕、污漬、細孔等各種不同狀況,並已經在台灣積極找尋一些潛在的生意機會,目前Macula AI在台灣市場上的動向,朝向整合雲端與邊緣運算技術的低延遲自動檢測與品質系統的應用邁進,搭配獨立的網路架構的部署,取得令人非常耳目一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