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智雲 AIHPC運算力強悍 亞洲唯一商用AI超算服務CSP業者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台智雲 AIHPC運算力強悍 亞洲唯一商用AI超算服務CSP業者

  • 林佩瑩台北

在醫療技術持續進步下,精準健康成為目前廣泛討論的熱門應用。根據國發會解釋,精準健康是基於個人基因型,或是基因表現、環境、生活型態及疾病之分子基礎差異,進而準確地預測、預防、診斷與治療疾病。

精準健康技術能否蓬勃發展,在於是否有強大運算能力支撐。而在2018年名列全球前20大運算能力的台智雲 AIHPC,能為精準健康掛載曲速引擎,扮演推動健康醫療產業發展的最佳夥伴。

華碩電腦產品總監戴士堯指出,台智雲 AIHPC的運算能力高達9+PFLOPS,可提高498倍深度學習效率、提升23%影像判讀準確率。我們AIHPC引擎採用大量NVIDIA GPU晶片,內建支援 GPU 加速運算的NVIDIA Clara Parabricks基因體工具組,可加速基因體定序分析速度,比僅使用處理器(CPU)解決方案快 80 倍以上,運算成本能降低達50%。

數位雙生應用範圍廣 勾勒智慧城市發展藍圖

隨著AI技術的蓬勃進步,讓數位雙生(Digital Twin)技術的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此種技術可為物理實體在虛擬空間建立一個高度精確且即時的數位模型參照物,簡單來說是運用物理實體上的連接感測器,收集來自實體設備、場景等方面的數據,在符合真實物理情況且遵守物理定律,同步映射到虛擬模型上,與現實完美同步。目前數位雙生技術已成為數位城市場景規劃的重要工具,如2019年新加坡與法國達梭合作即運用此技術展示未來城市治理的藍圖,日本、英國也相繼提出類似的應用,而台灣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藉此展現相關專案的研究成果。

華碩雲端資深經理吳佳龍說,過往要若要繪製城市的數位虛擬影像,必須以衛星拍攝照片、地圖測繪、BIM(建築資訊管理系統)模型等為基礎,透過相關技術後製成3模型。現今透過AI為核心的數位雙生技術,以新型的模擬運算引擎為核心,搭配巨量高擬真3D場景檔案庫,即可將複雜的場景建模工作輕鬆完成,而ASUS WebStorage結合華碩雲端開發的AI True Cloud平台,充分發揮華碩高速運算能力與自主雲服務平台的優勢,正是發展數位城市的最佳組合。

「數位雙生技術可減少實際世界中測試和模擬的成本,以及檢索實際世界中罕見或無法獲得的數據,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技術。」華碩電腦經理李宗杰解釋:「以開放場域路邊停車管理工作來說,要訓練及驗證 AI 模型需要收集大量的車牌照片,包含不同的拍攝角度,光線顏色,以及氣候等,相當耗費人力及物力。而在建造數位雙生後,透過資料生成技術,不但全方位的收集到各樣式的車牌,更是省去了標註資料所需要的時間。最後,在套用適應力強的路邊停車管理 AI 模型後,可大幅減少人為的疏忽,能針對每台車輛進行正確的計費,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情境,逐步完善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

在生成式AI的部分,台灣大哥大副處長蔡宜秀指出,我們在使用台智雲大語言模型來優化客服小麥後,體認將大語言模型應用在專案時,須精準確定應用的目標,才能更深入應用場景、找到痛點 。

工研院資通所張森嘉指出,生成式AI可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照護成本,並透過友善互動介面提供賦能服務,對醫療照護提供者、被照護者等,均能帶來不錯效益。由於2020年健保支出約達7,000億元,若能善用科技協助,預計2030年可節省支出達10%。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