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都市礦藏 兼顧環保及商業利益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挖掘都市礦藏 兼顧環保及商業利益

www.untha.com" alt="數量龐大的廢棄印刷電路板構成環保隱憂。來源:www.untha.com">
數量龐大的廢棄印刷電路板構成環保隱憂。來源:www.untha.com

地球資源終有一天枯竭,這樣的隱憂存在,促使各行各業積極尋求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另一方面,從廢棄物中挖掘出「寶藏」,也就是所謂的「都市挖礦」,也不失為解方之一。尤其是回收電子廢棄物所能「創造」的資源,價值非常驚人。

電子垃圾數量龐大  地球快被掩埋

電子廢棄物經過處理後,可提煉出金銀銅等貴金屬。來源:佳龍科技

電子廢棄物經過處理後,可提煉出金銀銅等貴金屬。來源:佳龍科技

首先,我們來看看人類社會產生的電子廢棄物數量有多驚人!根據聯合國「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統計,2016年全球產生電子垃圾4,470萬公噸,比2014年多出8%,卻只回收2成,其他都丟進焚化爐或是掩埋轉售,估計至2021年,全球電子垃圾量有機會增加至5,100萬公噸(提高17%),問題愈來愈嚴重。

此外,電子產品的生產過程消耗龐大的水、電及大量貴金屬,以生產一支手機為例,需耗費1公噸的水、4公斤金屬礦,並會排出5公斤二氧化碳。這樣的數據非常嚇人,因此,透過電子廢棄物回收達成資源循環利用的目標,將能減緩地球天然資源的消耗速度。根據聯合國估計,目前科技產品使用的稀有金屬,未來20年將瀕臨枯竭。

回收貴金屬  落實循環經濟

電子廢棄物當中究竟存在多少可回收的「寶藏」?答案遠比一般想像來得多。同樣以一支智慧型手機來看,原料中含有金、銀、銅及其他60多種高價金屬,透過適當回收,手機電路板可提煉出黃金(每噸約150克),比開採金礦得到的數量高上許多。

隨著手機、行動裝置、電腦及其他各式各樣電子產品的日漸增多,電路板數量當然是成長快速,與之相關的廢棄物回收,已是電子廢棄物回收議題的重點所在。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的資料,PCB製程共計22道,總計有48項廢棄物品項(固廢52%、液廢46%、氣廢2%),目前已有39個品項可回收再利用,佔整體的81%,但產業內循環僅有10個品項,佔20.8%。TPCA指出,這代表仍有多數資源再利用仍處在外循環,實現循環經濟的價值仍有諸多的困難有待克服。

儘管如此,針對「如何將廢棄物轉化為原物料」,進而徹底實踐「循環經濟」的精神,印刷電路板產業近年其實頗為積極,回收處理業者也持續精進各種回收技術。

一般來說,廢棄電子的回收概分為兩大類:一是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回收,也就是電子垃圾「E-waste」;另一類是製造工廠內不良品的回收處理。後者多是由製造商委託民間回收業者進行處理,由於能獲取的貴金屬含量較高,因此已發展出相對成熟的回收體系,很少會不經回收流出,因此,廢棄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印刷電路板成為回收處理的重點所在。

回收技術精進  強調環保

針對PCB的回收方法,至今的主流方式仍是粉碎後再以焚燒方式來取得貴金屬,此方法不僅消耗能源且造成更多碳排放,回收效率也不高。相對於此,剝金技術被視為較佳的處理方法。此方法是先剝除廢棄印刷電路上的錫,把焊在其上的晶片和元件分離,之後再按照晶片和元件的種類進行剝金、剝銀和銅等貴金屬的回收。

優勝奈米科技則特別強調該公司提供的是「環保」剝金技術方案。目前業界普遍使用的金屬剝除劑都含氰化物,對人體有致命影響,因此剝金人員必須在密閉環境裡,身著防護衣工作,不利身心健康。優勝奈米採用的藥劑則不含任何有毒元素並呈現中性,完全不會傷及人體和機板底料,能夠進一步提高整體的回收和利用率。

採用優勝奈米的方法,每處理一公斤的廢手機機板,約可回收0.402克的黃金、0.844克的銀、0.0161克的鈀、71.6克的錫與245.6克的銅,換算每噸廢機板的價值高達2萬1千4百美元。

特別值得一提的,優勝奈米已在日本東京千葉縣建置全日本第一座全流程濕式環保處理產線,正式打入日本電子廢棄物處理市場。

日本在電子廢棄物的回收與處理方面,成果領先全球。然而,目前日本所使用的電子垃圾處理流程與技術仍是屬於傳統方式,亦即破碎、焚燒方法,並使用氰化物及王水來提煉其中的貴金屬。優勝奈米的日本廠則以能更環保節能的方式協助日本業者回收貴金屬。

政策推動 鼓勵民眾交回廢棄電子產品

廢舊電路板上的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近20種,具有很高的回收價值和經濟價值,是相當值得開採的礦藏。然而,該如何從消費者手中回收電子產品;交給廠商提煉出所需要的金屬,這又是另一個議題,有賴政府政策的推動。

例如,瑞士立法要求消費者回收手機、電腦等產品,且為了減輕企業回收處理的成本,產品定價已包含回收處理的費用。德國也已執行《電子電器產品流通、回收和有利環保處理的聯邦法》,規定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流程與罰則,並且設立方便的回收機制,民眾透過郵局就能寄回產品,回收效率自然能夠提高。

此外,生產者在設計產品時,就要考量後續的拆解回收,如此也能提高回收效率,這就是所謂的「延伸生產者責任」。透過這些方式,大家一起努力落實循環經濟,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廢棄印刷電路板對地球環境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