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對手浮檯面 元太李政昊:一個人跳舞蠻無聊的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電子紙對手浮檯面 元太李政昊:一個人跳舞蠻無聊的

  • 郭靜蓉台北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左)、總經理甘豐源。李建樑攝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左)、總經理甘豐源。李建樑攝

電子紙市場持續成長,吸引競爭對手加入,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有人願意進入這個市場是好事,不然「自己一個人跳舞蠻無聊的」,而且有競爭才會有進步,重點是要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生產成本能夠降低才會有競爭力。

膽固醇液晶技術捲土重來,李政昊說,膽固醇液晶技術問世很久,但要節能減碳,材料要用的越少越好,電泳式技術的結構是僅有一層TFT玻璃,再加上電子紙材料,不僅用料少,製程也簡單,但膽固醇液晶是由三層結構所組成,他認為,要減少材料用料才能夠符合ESG需求。

元太總經理甘豐源說,減碳是全球趨勢,經過碳盤查後,電子紙結構中的TFT玻璃佔二氧化碳的含量達40~50%以上,如果TFT玻璃有好有幾片,就達不到減碳的效果,也不利於環境友善。

不過,李政昊也表示,競爭對手願意進入電子紙領域是好事,代表有市場,才會吸引不同技術PK,但重點是要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這樣生產成本才會更有競爭力,元太的生意持續成長,產線也一直在擴充,已經達到經濟規模,對於自身的成本結構有幫助。

他指出,電子紙市場持續成長,因此才會有競爭者加入,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不然「自己一個人跳舞蠻無聊的」,而縱使競爭者增加,但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本身的競爭力,也就是成本面與對客戶的服務。

元太接下來要進攻的市場是戶外廣告與廣告看板,李政昊說,大面板廠有7成以上的營收比重都在大尺寸,若是尺寸放大的話,對元太未來的營收與獲利都有幫助。

目前元太小尺寸電子紙貨架標籤的售價比LCD便宜,2吋的模組價格已經低於2美元,但大尺寸市場才剛要進入,在成本結構、良率等方面都還需要學習曲線,但估計未來會越來越有競爭力。

甘豐源指出,元太42吋電子紙廣告看板已經出貨,預估未來要推出的尺寸包括有55吋、65吋、75吋、85吋以及86吋等,會往主流的大尺寸方向走,至於新產線的幅寬也會跟著放大,藉此對應大尺寸的需求。

除了朝大尺寸方向邁進外,元太也在持續推進電子紙彩色化,李政昊說,目前彩色電子紙營收佔比已快要接近7成。

他認為,電子紙閱讀器從黑白轉彩色只是時間問題,目前因為作業系統要重新做,因此需要一點時間,以元太目前的產品來看,只差電子書閱讀器以及電子紙筆記本還沒有彩色化,但估計3年內就可達陣。

元太在2年前成立電子紙產業聯盟,目前已有150家會員,甘豐源表示,建立這個聯盟的目的是要創商機,聯盟成員可以從聯盟中自己找生態鏈,不用到不同的場域去找。

另外,成立聯盟也有助於訂定標準,像是行李標籤、物流領域的標準規格都是由聯盟來對接,成立聯盟對於發展新興技術有所助益。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