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襲中國 四大網路龍頭加速跨界自研晶片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AIGC浪潮襲中國 四大網路龍頭加速跨界自研晶片

  • 黃立安台北

中國網路業者持續布局晶片產業。李建樑攝(資料照)
中國網路業者持續布局晶片產業。李建樑攝(資料照)

隨著2023年科技業掀起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浪潮,各大業者紛紛加入AI晶片製造行列,不僅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Google等國際大廠加入AI晶片競賽,中國四大網路龍頭業者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美團,憑藉著資金、技術等優勢,在AI產業勢頭上加緊腳步,加速推進自研晶片的進程。

百度

中國四大龍頭業者中,百度最早在2010年開始布局自研晶片,2020年百度旗下昆侖芯一代AI晶片採用14奈米製程,用於雲資料中心和智慧邊緣,為當時中國唯一一款經歷過網路大規模核心算法考驗的雲端AI晶片。2021年昆侖芯二代採用7奈米製程,用於AI計算處理器,支持硬體虛擬化,目前百度正在研發昆侖芯三代。

除了自主研發外,百度也投資包括中國DPU晶片業者星雲智聯、CPU晶片提供商飛騰信息、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及相關晶片設計業者亘存科技等。

騰訊

騰訊初期則採取投資策略,2018年投資中國雲端AI晶片業者燧原科技,並連續投資4輪。2020年騰訊成立深圳寶安灣騰訊雲計算有限公司。2021年騰訊首次發表3款晶片進展,近期更宣布,其自主研發的其中一款影片編解碼晶片「滄海」已進入量產階段,支援從雲端遊戲到視訊直播等服務。

阿里巴巴

阿里則是在2017年及2018年分別成立達摩研究院和平頭哥半導體,平頭哥半導體採取全雲端一體的布局策略,包括資料中心AI晶片、處理器IP授權。為加速技術進展,2023年2月中旬,平頭哥半導體註冊資本由人民幣1,000萬元增至人民幣3億元,增幅高達2,900%。

阿里在晶片方面的投資,包括DRAM業者長鑫存儲、AI晶片設計業者瀚博半導體、寒武紀等,同時在2018年購併CPU IP核心供應商杭州中天微系統公司,成為阿里建構從晶片到雲端的整體物聯網(IoT)生態鏈一環。

美團

相較於百度、騰訊、阿里,中國餐飲外賣平台美團則是較晚投入的業者。美團與騰訊初期的策略相似,現階段在AI晶片布局上以投資為主,包括開發電腦視覺技術AI晶片的中國新創公司愛芯科技,其產品瞄準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社區等應用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業者切入晶片領域,以與自身業務密切相關的專用晶片為主,優先應用於自家產品中,較少專研通用型晶片,但隨著生成式AI熱度持續,中國網路公司在原有的研發基礎上,也獲得新的市場發展機會。


責任編輯: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