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雙管齊下推動5G專網資安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雙管齊下推動5G專網資安

  • 林稼弘台北訊

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建立5G專網資安監測與混合雲管理平台,協助台灣5G產業鏈強化產品與服務的資安優勢。台灣微軟
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建立5G專網資安監測與混合雲管理平台,協助台灣5G產業鏈強化產品與服務的資安優勢。台灣微軟

5G專網在企業及產業垂直應用的潛力可期,但與資安相關的高可靠性要求也隨之倍增。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微軟攜手建立5G專網資安監測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SOC)及混合雲管理平台,完整涵蓋資安、基礎架構與內容等不同層面,強化支援在地的5G產業鏈及未來可與5G互補的低軌衛星夥伴。透過雙方的合作關係,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不僅能在雲原生技術與時俱進,同時有助於5G產業鏈的國產化、打造5G產業應用及強化數位韌性。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博士表示:「5G專網需要深度整合企業營運與產業運作,任何資安威脅勢必對產業鏈造成重大影響,甚至衝擊社會大眾。對此,從源頭確保資安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步驟,5G專網資安監測中心將協助包含網路設備商、平台服務商、系統整合商、應用開發商在內的5G產業鏈,精準把關產品及服務的安全性。」

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李啓後副總經理表示:「5G專網資安監測中心採取最先進的超延展(Hyperscale)架構,以雲端原生的安全性資訊與事件管理(SIEM)工具Azure Sentinel協助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為台灣的5G產業鏈提供最到位的諮詢與服務。另一方面,因應5G專網應用的特性,以Azure Arc建立混合雲與資料管理平台。透過雙管齊下的做法,為大規模的5G專網提供全網安全評估、分析及管理。」

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的合作關係持續深化,確保未來融合超延展資料中心、N78與N79頻段的5G專網與太空通訊的資安需求。微軟同時也與經濟部技術處合作,共同推動台灣5G生態系在資安技術能力的發展。

應用潛能與資安威脅同步攀升

隨著解決方案的陸續到位,2022年將是5G專網應用部署的起跑點,IDC亦預估,2025年在台灣將有五成企業會採用5G專網服務,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其次是醫療與石化業。5G以大容量、大連結、低耗能、低延遲、超高速等特性帶動創新應用如物聯網,但這也意味著攻擊介面更多的5G面臨倍增的資安威脅,5G的安全不僅限於通訊安全,更需延伸至垂直應用的安全。

林炫佑副執行長表示,包括資安在內的可靠性是決定5G專網應用最關鍵的成功要素,因應5G專網應用以訂製化為主的常態,邊緣運算及雲服務勢必成為主流的技術架構。」因此,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與微軟合作的5G專網資安監測中心和混合雲管理平台技術研究,將為5G專網應用的雲原生資料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同時可延伸納入公有雲的安全管理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5G專網應用必須結合技術與商業模式,複雜的系統整合過程無法由單一廠商完成,產業鏈的形成及運作就攸關重要。因此,5G專網資安監測中心鎖定的對象涵蓋網路設備商、平台服務商、系統整合商、應用開發商,透過大量測試範例來滿足不同應用情境的需求,並藉由顧問服務協助業者執行安全檢查及事件調查;此外,協助業者建立安全認知及標準,從產品及服務設計之初就納入資安思維。

奠定5G專網應用的安全基礎

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合作建立的5G專網資安監測平台,其監控標的包含5G核心設備、多接取端點運算(MEC)與邊緣裝置,以及物聯網與混合實境應用。透過Azure Sentinel能以雲端規模收集資料,橫跨所有使用者、裝置、應用程式和基礎結構,地端部署與多雲模式亦涵蓋在內,以縱觀全局的能力,結合人工智慧來提升威脅偵測及回應速度。

而在混合雲管理平台,則可因應大型或多重站點、雲原生資料、服務存取控制的需求,以Azure Arc帶入來自Azure的安全性與雲端原生服務,隨時隨地保護及控管基礎結構與應用程式。

李啓後副總經理表示,微軟與台灣5G產業鏈有長期合作關係且成果斐然,因此更能掌握產業動態,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共同提供最符合產業需求的助力。除了5G專網資安監測平台和混合雲管理平台的搭配運作可為5G專網應用提供零死角的資安協防之外,隨著Azure資料中心即將在台灣落地,台灣的5G產業鏈勢必如虎添翼,微軟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的合作範疇也將持續擴大。

從傳統的網通廠商到系統整合商與應用開發商,包括緯創、和碩、英業達、台達、伸波通訊及遠傳,都是微軟在5G應用的合作夥伴,台灣第一座5G智慧工廠就是由微軟、遠傳和台達三方聯手打造。如今結合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與產業的協力合作,台灣5G產業鏈將加速實現國產化和安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