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AI時代企業的關鍵機會和思維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發展,人工智慧已深入人類生活。為了讓產業、政府和學術界能夠理解AI、GPT等科技的重要性及未來趨勢,中華政大企業管理協會特別舉辦年度企業論壇,邀請國內專家探討AI時代的產業策略,期許台灣把握人工智慧的機會,引領世界經濟向前。

我被邀請給一個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在論壇分享「AI時代企業的關鍵機會和思維」, 以智慧城市的發展前景引導出台灣在AI時代的優勢和發展策略,並探討企業在這個時代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和思維,以及AI對人類所帶來的挑戰和影響。

為了因應AI所帶來的挑戰,我呼籲大家學習電腦語言(如Python),因為在未來,電腦語言將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能,並能夠增強個人的競爭力。今日電腦語言已愈來愈人性化,形同學習英文或日文,大家不應害怕排斥。

同時,我也提到在AI時代,數據的重要性變得非常突出,但我們必須注意數據的正確性和可靠性,因為數據的錯誤可能導致AI錯誤預測的結果。因此,我們應該重視有效管理和處理大量乾淨的數據,同時也要關注隱私和法規問題,確保數據的合法使用,避免引發法律爭議。

我以白草莓病害偵測為例,經由生成對抗網路(GANs)生成圖片訓練演算法,我能將病變偵測的準確率由87.50%提升到 96.88%。另一個例子,梅約診所(Mayo Clinic)和NVIDIA、MGH&BWH臨床數據科學中心合作,使用GANs創建「假」腦部核磁共振掃描。

他們發現,通過訓練算法於這些「假」醫學圖像和10%真實圖像,可以成功識別腫瘤,避免昂貴且艱鉅的真實圖像收集。

關於企業在AI時代應該如何把握關鍵機會,我以公司部門改造為例,提出了以下步驟。

首先,工作人員應該將年度目標與關鍵成果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置於一旁,優先找出日常工作中的瓶頸。接著,尋找適合的AI工具,或者藉由詢問ChatGPT等技術來撰寫能夠串連API的程式,進行自動化。完成後,進行測試,一旦成功,便可將自動化流程固定下來。

我最後強調,AI在現代社會中已變得不可或缺,我們不應忽視數據集中和計算力的重要性,也應更深入地思考和探討如何應對AI的發展和應用,因應未來AI所帶來的變革和挑戰。同時,我們也應更積極地應用AI來解決社會問題,改善人們的生活,期待AI能在未來帶來更多的驚喜,為社會創造更多的福祉和進步。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