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智慧農業與品茶之道

英國友人找我談智慧農業,詢問能否檢驗茶的品質,此難度雖高,但有機會以我們發展的物聯網技術AgriTalk完成其願望。

AgriTalk已有能力完成水質品評,因為我們曾經建置智慧漁塭養殖,已經有分析水的基本知識與經驗,知道如何利用水底感測器來量測水的硬度與酸鹼值計算方式,可以進行茶水的分類品評。茶葉的分類也辦得到,在茶葉發酵與烘焙過程,AgriTalk能以感測器(溫溼度等)監測,再利用基因定序,可以品評6種不同發酵程度和不同烘焙程度的茶。

真正的挑戰是茶的風味,仍然依靠專家的感官來品評,包括氣味、味道以及口感。現今電子鼻的感測準確度遠遜於常人,遑論專家。味覺感測器發展仍在初階,而口感更難定義。我們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英國友人說他們愛喝茶已到了上癮程度。

在冷戰時期,英國怕被蘇聯丟原子彈,蓋了避難室。接下來絞盡腦汁地想,如何將大量的茶葉擠進避難室,供應英國佬喝下午茶。

在英國的國家檔案館內有一份1955年英國食品部的極機密文件,當中寫著,核戰後茶的供應將非常吃緊,每個人平均每周吃不到一盎司,嚴重影響英國人「身心健康」。為了反諷英國人的愛喝茶,弗萊明(Ian Lancaster Fleming,1908~1964)將筆下的007龐德形容成不愛喝茶的人。

傳聞英國女王喜歡中國的綠茶。我曾為文提到英國女王與北埔「東方美人」茶的故事。發表之後,峨眉鄉林文秀先生特地告知我,最頂級的東方美人茶主要生產地是在北埔旁邊的峨眉鄉。北埔是茶葉集散地,峨眉的茶都送到北埔來販售,兩地陪襯,相得益彰。

林先生有雄心壯志,希望在峨眉鄉塑造一個「東方美人街」,形成峨眉文化商圈,帶動地方建設。他帶我到峨眉鄉的幾個茶廠見識。其中徐耀良茶園及楊隆茶園的產品曾多次在全台灣的競賽中贏得冠軍。我品嘗2個茶園的東方美人茶之後,果然花香、果香、茶香滿溢,東方美人茶的茶樹在小綠葉蟬的叮咬下,防禦機制產生自然反應,散發出花果蜜香,成就了特殊風味,遠勝於過去我喝過的茶。

我詢問其種植方式,他們都毫不藏私地與我分享。我綜合其說法,種茶之道無他,細心及耐心是重點。當中有些需要耐心的工作可以利用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我相信科技化後的東方美人茶必大有可觀。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