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高等教育的未來

高等教育做為世界前進的動力,可利用數位科技提高學習效率、減低教育費用,以培養出能縱貫東西的國際人才,讓畢業生擁有一技之長。Georgia Tech

高等教育是世界前進的動力,是人類新發現的泉源,更是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活水。高等教育的本質與架構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隨著數位化經濟快速顛覆各行各業,高等教育瞬息之間成了學用落差,學債高築的罪魁禍首。有識之士紛紛思考高等教育的未來,甚至付諸實踐。他們的理念大略可以歸納如下:

就業化:高等教育最起碼要讓畢業生擁有一技之長,可以找到適當工作。蘋果公司共同創始人 Steve Wozniak 創辦的Woz U就以就業化為重要的目標。

終身化:高等教育除了鍛造一技之長,更要培養能駕馭職涯變化和人生成長的終身學習能力。大學不必是一次性的四年校園學習,而是可以終身進出,直到修成正果。前Intel 董事 Jim Plummer 所贊助的Stanford 2025計劃就是終身化高等教育的代表。

經濟化:高等教育應該讓所有人都負擔得起,不至畢業後債臺高築。C4QMission U是這方面的先鋒,就學完全免費,學成找到好工作後再付前兩三年薪水的一小部分(12-15%)給學校。

科技化:數位科技可以大幅提高學習效率,減低教育費用,更可以讓衆生同向世界大師學習。MOOC大規模開放在缐課程,就是利用科技提供高等教育的好例子。Georgia TechUniversity of Illinois等名校進一步利用MOOC開辦碩士學位,備受歡迎。

國際化:「地球是平的」,高等教育必須培養國際人才,尤其是能縱貫東西的人才。華盛頓大學、清華大學、微軟合辦的GIX志在國際化創新,很受期待。

高等教育如何脫胎換骨見仁見智。可喜的是衆多仁者智者正努力不懈為未來鋪磚鋪瓦。且讓我們爲他們加油,樂觀地迎接高等教育的美好未來。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