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王文漢
  • Intel榮譽資深院士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
高等教育的未來
高等教育是世界前進的動力,是人類新發現的泉源,更是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活水。高等教育的本質與架構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隨著數位化經濟快速顛覆各行各業,高等教育瞬息之間成了學用落差,學債高築的罪魁禍首。有識之士紛紛思考高等教育的未來,甚至付諸實踐。他們的理念大略可以歸納如下:
2017/11/17
軟體教育的新嘗試
教育可以改變命運,翻轉人生。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傳統學院教育的學用落差正快速的擴大。產業招不到能用之人,畢業生找不到可做之事,遺憾滿天下。這其中又以軟體行業爲甚。專家們估計全球軟體人才的不足將會持續5到10年。這巨大缺口正為軟體教育的一些新嘗試開啟�大門。
2017/9/19
泰勒三式:創新管理大師的智慧傳承
計算機界有一位巨人,是互聯網的「父親」,是PC的創造者,是「人機共生」的先知。他的名字叫Bob Taylor(註)。Taylor先生最近過世,令人萬分懷念。報章雜誌報導他引領創新的豐功偉業,彷彿再一次帶我們囘到那精彩的黃金年代。
2017/6/12
鐡蒼穹下鍛煉鋼人才
俊豪兄的以色列創業精神一文勾起我對這個創新國度的回憶。28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以色列的土地,先到最南端的Eilat開會,再坐會議專車到約路撒冷。沿路乾漠荒蕪,無限貧瘠。令我震撼的是午餐蔬果竟無比的鮮嫩香甜。原來是荒漠貧瘠激發了當地點滴灌溉(drip irrigation)的發明。這個發明不僅改善了以色列國民的生活,也透過外銷千億以上的灌溉裝置讓超過十億人分享。
2017/4/17
職涯路上的攻守權衡
古人說「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在女男皆參與職場的今天,選行是人人一生中的重大抉擇。每年在杜鵑花開的時節校園招才會鑼鼓震天,敲急了選行的任務,也敲開了外頭入錯行的大姐大哥們換跑道的心。
2017/4/7
得軟體者得天下
軟體是個黃金產業。它擁有羡人的三高:高毛利、高本益比、高壽命(高黏度)。它是投資者的寵兒、創業者的最愛、華爾街的名牌。全球市值最高的六家公司中有四家以上是軟體公司: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
2017/3/23
創新:大膽選題是成功的一半
有人說成功是「心想事成」。用在創新上,成功需要「心大膽去想,事快快的成」!創新的題目必需大膽有用與眾不同,否則價值不高,人人皆可做;創新的執行要迅速完整,否則容易被跟隨抄襲,讓競爭者後發先至。
2017/3/17
創新:揮全壘打,因它必將得分
舉世矚目的快速基因編輯平台(CRISPR/Cas9)專利判決近日終於出爐,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張鋒博士領導的團隊勝出。最早發明此技術的團隊,由柏克萊加大的道納博士(Jennifer A. Doudna)所領導的精英鎩羽而歸,考慮上訴。
2017/3/6
創新:敗兵之將,再戰更勇
這是一個創新的世代,人人處處熱烈的談創新。創新可以解決很多的問題,創新會帶來無窮的希望。
201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