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史上最高階陣容訪台為哪樁? 衝刺、固樁、穩軍心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惠普史上最高階陣容訪台為哪樁? 衝刺、固樁、穩軍心

  • 李立達台北

HP高階主管來台會見供應鏈,強調將衝刺AI PC。李建樑攝(資料照)
HP高階主管來台會見供應鏈,強調將衝刺AI PC。李建樑攝(資料照)

供應鏈傳出,惠普(HP)執行長Enrique Lores本週率團旋風式訪台,除主持惠普台灣內部活動,也與台灣供應鏈會面,包括廣達、緯創、英業達與鴻海,展現對台供應鏈重視,也表達全力朝AI邁進決心。

除Lores外,惠普來台一級主管還包括:個人系統總裁Alex Cho,採購長Ernest Nicolas、Workforce Solutions總裁Dave Shull及行銷長Antonio Lucio。供應鏈開玩笑形容,此為惠普史上最重量級訪台團。

業界傳出,戴爾(Dell)高層也將於下週來台見供應鏈,在COMPUTEX前,美系二大品牌均來台與ODM廠會面。業界盛傳,COMPUTEX期間,微軟(Microsoft)將與PC品牌共同發表更新版作業系統,為下半年AI PC添柴火。

供應鏈指出,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緯創總經理林建勳、英業達總經理蔡枝安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均為惠普座上賓,值得觀察的是,仁寶此次並未參與,其中緣由值得玩味。

據悉,Lores此次來台也與台積電、聯電會面,固樁意味濃厚。業界透露,惠普下單台積電也達該公司中個位數比重,未來全力衝刺AI時,台灣不只下游ODM,上游半導體廠的支援也絕不能少。

惠普此次一級主管全到齊,也對外透露對台供應鏈仰賴訊號,尤其在地緣政治激盪下,台海關係緊繃,品牌廠傳在推動「Taiwan+1」時,惠普來台確實有穩定軍心之效。

然也有供應鏈指出,不論是惠普、戴爾或蘋果(Apple)等美系品牌廠,「China+1」及「Taiwan+1」的策略將持續推進,尤其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登場,若共和黨的川普再度入主白宮,地緣政治波動恐擴大。

事實上,在越南或泰國設廠的供應鏈不約而同地表示,近期客戶有加快分散腳步的跡象,一掃過去觀望態度,是否為了美國總統大選提前準備,不得而知。供應鏈指出,惠普高層來台,也有詢問相關規劃。

目前惠普NB生產仍以中國為主,部分在台灣,然近年包括墨西哥、泰國與越南,都是惠普規劃設廠地點,其中墨西哥與泰國較快,墨西哥由英業達代工,泰國主要由廣達生產,英業達也在爭取訂單。

Lores此次來台,另一目的為主持惠普內部活動「Future Ready Ignite」,一級主管全部上台,說明惠普未來將以AI為主軸重新出發,也期待在AI PC領域領先群雄。

Lores在受訪時多次強調,對AI帶來的機會充滿期待,惠普已推出AI PC,並正與晶片廠合作,推出更多新產品。Lores認為,2024年才剛開始,因此影響相對溫和。

Lores預估,AI PC推出3年後,滲透率將佔總銷售額的40~60%,從2024年起逐年擴大。除了硬體,軟體與應用必須支援,惠普也正在與相關廠商合作。Lores來台對供應鏈也表達類似看法。


責任編輯:朱原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