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G未來 強化產學鏈結 2020 OECC光通訊盛會圓滿落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聚焦5G未來 強化產學鏈結 2020 OECC光通訊盛會圓滿落幕

2020 OECC國際光電與通訊盛會圓滿落幕。
2020 OECC國際光電與通訊盛會圓滿落幕。

在產學兩界的努力下,光通訊技術過去幾年獲得了長足發展。台灣作為全球科技產業重鎮,在此一領域也有傲人成績,為了鏈結全球的光通訊系統及光電領域的技術能量,OECC 2020特地來台舉辦,會中發表了各項技術的最新進展,並透過直播方式,讓因疫情不克來台的全球產學人士可從線上參與。

這次特別來台的OECC大會主席小口喜美夫(Kimio Oguchi)指出,OECC與美國的OFC會議、歐洲的ECOC會議並列為全球光通訊及光電領域三大學術交流平台,其重要性可見一斑。OECC前身是1986年日本當地的OEC光電研討會,之後不斷整合擴大,1996年轉換為國際研討會,每年在亞太各國的不同國家輪流舉辦,藉此推廣光電技術,並讓產學界可於會中發表相關技術、找尋合作夥伴。

在各界的積極參與下,OECC參加人數與發表論文數連年成長,現在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光電盛會之一。今年的OECC 2020會議由台灣科技大學與中華電信共同主辦,會議內容由光積體電路趨勢、5G傳輸網路挑戰,以及AI光網路機會等研討會開始,聚焦於AI與光通訊設備整合,並分為8個技術領域群組,涵蓋光通訊各個重要技術領域,從主被動光元件、光收發模組與封裝、光通訊傳輸技術、光網路及光交換,以及其廣泛的系統應用,包括5G行動網路、資料中心、接取網路等。

小口喜美夫特別表示,2020年是OECC 25週年,對亞洲光電產業來說別具意義。台灣在科技產業的實力雄厚,無論是學術研究或產業技術,都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因此這次特別選擇來台舉辦,就是希望將台灣的技術能量與人脈網路與全球鏈結,讓光通訊在5G與AI時代的應用更深入且更廣泛。

負責籌劃這次會議的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李三良則指出,光通訊的訊號損耗低且頻寬不受限,因此從2000年就開始為為各基礎設備廣用;近幾年行動通訊對頻寬與網速的需求增加,資料中心的效能快速提升,以往銅質纜線不僅耗能、傳輸距離短,而且在機房中所佔的空間大,已難以因應新世代系統所需,因此,光纖儼然成為最佳選擇。

李三良教授進一步分析,相較於日本與歐國家,過去台灣的光通訊技術發展較弱,不過近年來已有多家廠商跟上,現在台灣業者所提供的100~400G光通訊設備,已能滿足市場需求。至於下一波市場成長動能,他則認為2019年開始商轉的5G,將成為光通訊產業起飛的重要因素。

5G訴求大頻寬、高網速與低延遲,這些特色都對現行的資料中心架構帶來壓力,正如前文所述,傳統的銅質纜線已無法因應5G的高速要求,在此態勢下,光纖必然成為新世代機房設備的主要通訊技術,未來成長可見。除了資料中心,基地台也會是光通訊產業在5G的新機會,由於5G發展時間尚短,多數電信商仍先以4G暫代,不過4G的頻寬與速度終究無法滿足,當5G普及後,光纖的長距離傳輸與高網速,將可被大量應用於新世代基地台。

因此在2020 OECC中,5G就成為重點議題,大會也特別邀請全球通訊大廠Nokia Bell Labs與會,由Junho Cho以「Optimizing power allocation for optical fiber channels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為題,發表精采演說。

5G之外,這次OECC的另一亮點是矽光子IC,李三良表示,目前光通訊元件可分為兩類,包括三五族的磷化銦與矽光子,其中矽光子晶片備受業界期待,此技術適用於資料中心、5G、感測器等領域,被認為是下一世代光通訊元件的主流。

至於在應用面,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光電工程學研究所黃升龍教授認為,光電技術在生醫領域將大有可為。黃教授指出近年來生醫走向智慧化,對精準醫療的要求越來越高,光電技術可應用於醫療影像感測,其精準度可以大幅提升。尤其是2020年起,全球設備飽受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威脅,光電感測技術可用於病毒偵測。至於未來發展,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發達,技術位居全球領先群,台灣光電業者若能善用此優勢,合力發展矽光子元件,未來在生醫領域將更具優勢。

現場除了產學界專業人士發表技術論文外,場內也邀集了不同領域的廠商,展出其最巨大表性的光電產品。其中,台灣高速傳輸線纜模組領導大廠佳必琪(JPC)即展出了一系列高品質光通訊模組。佳必琪(JPC)本次展出了5G的光模組與光通訊元件AOC (Active Optical Cable;主動光纖纜線),此產品的優勢在於快速製造,且使用全球大廠的晶片,大幅增進可靠性。由於在高速傳輸下,元件與模組都會產生高熱,而熱能往往是系統穩定度的殺手,佳必琪(JPC)所採用的美系與日系廠牌晶片,其高穩定度就可讓系統運作更可靠,從而大幅降低電信業者的維修成本。此外,佳必琪(JPC)的資料中心產品線也相當齊全,從短距離的DAC、長距離AOC,到超長距離的光模組一應俱全,提供企業完善的一站式服務。

小口喜美夫表示,對台灣與OECC來說,2020年都是極具意義的一年;2020年是OECC創立25年,OECC持續鏈結產學兩端,希望可讓雙方的互動交流更緊密。而5G也在近兩年開始商轉,未來將產生多種應用,這對光通訊的發展極其重要。目前已有相關技術被大量採用,他相信未來幾年其應用面向將會更廣、更深。他最後指出,2020年一開年人類社會就遭受疫情重擊,台灣抗疫成功,在此時刻仍能舉辦大型會議十分難得,因此他十分感謝台灣科技大學與中華電信的協助,也希望藉此會議,對亞洲及全人類的科技化發展有所助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