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系統整合聚焦三大重點 用無人機讓場域智慧願景落地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中華系統整合聚焦三大重點 用無人機讓場域智慧願景落地成真

  • 尤嘉禾台北

中華系統整合與自強工程攜手合作開發,舉辦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發布會。(圖由左至右依序為王宜陵顧問、自強工程賴澄漂董事長、中華系整俞忠麟總經理、璿元科技周玉端執行長、中華系整專管處陳萬山副處長)。中華系統整合
中華系統整合與自強工程攜手合作開發,舉辦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發布會。(圖由左至右依序為王宜陵顧問、自強工程賴澄漂董事長、中華系整俞忠麟總經理、璿元科技周玉端執行長、中華系整專管處陳萬山副處長)。中華系統整合

在通訊、控制等技術快速進展下,無人機的應用愈來愈廣,尤其是在大面積場域的巡檢、救災工作中,無人機更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並降低人力作業的成本與風險。深耕此領域多年的中華系統整合,近年將結合政府的無人機政策、強化協同控制技術與資安機制,並善用旗下技術,與不同業者展開跨域合作,協助國內無人機強化產品能量,打造出各種智慧化應用。

無人機產業近年快速成長,中華系統整合副處長陳萬山指出,目前產值將從目前的339億美元一路擴增,2030年將達558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約為7.8%。整體市場的轉折點為中美貿易戰,中國製的大疆無人機因資安疑慮影響,在全球市場受挫,布局此領域已久的台灣產業鏈,在政府政策的協助下迅速崛起。

共同見證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儀式及成果發表。中華系統整合

共同見證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儀式及成果發表。中華系統整合

目前台灣的無人機供應鏈廠商數約有150~190家,遍布台灣南北,北部廠商主要從事軟體和應用程式開發,規模相對較小,中南部廠商偏重於硬體開發,2022年,政府將無人機列入重要發展項目,並於嘉義設立亞創中心,帶動整體產業發展,逐步形成一個包含多個關鍵領域的完整產業鏈,中華系統整合也投入產業鍊中扮演重要角色。

陳萬山表示,中華系統整合近年已協助不同場域業者開發各種智慧應用。例如利用無人機拍攝各地甘藍菜種植狀態,協助農業單位管制產量,或受光電業者之邀,透過無人機上的智慧感測系統,偵測太陽能板是否出現會影響發電效率的髒污或破損等。

在諸多應用案例中,陳萬山特別提及位於台南安平港、安平港遊艇碼頭及高雄港愛河灣等場域的「5G智慧海港2.0及創新觀光應用計畫」。他指出此案整合無人機與5G通訊技術,打造出陸海空3維巡檢方案。中華系統整合提供的無人機內建RTK定位及AI辨識技術,可在廣闊的海域中快速找到落海者並投放救生圈,在第一時間進行救援,此外搭配無人載具偵測與清理港灣海面的垃圾及油汙,同時也可以進行水面下量測。在陸地上,透過自主移動機器人整合應用,即時掌握運輸狀況與環境巡檢影像。

整體而言,中華系統整合在無人機領域聚焦於應用服務和AI辨識技術、平台開發等三大重點方向。平台部分除了自行開發外,也與外部合作,並遵循政府的無人機發展政策,創建可協調、管理無人機等各項活動的整合平台。應用服務層面,目前已投入多個場域,例如國土監測、違建辨識、林木碳匯計算等。至於AI辨識技術則為自主研發,該公司目前也利用此技術協助政府單位進行標誌物建模等工作。

對於未來發展,中華系統整合將側重三大面向,首先是持續配合政府政策,在無人機中導入更多AI技術,打造不同領域的智慧應用系統。其次是發展自主協同運作技術,透過整合系統控制多台無人機協同運作,完成各種任務,最後則是強化資安機制,讓無人機提升巡檢救援工作效率,從而落實場域智慧化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