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搶搭矽光子趨勢 跟上台積大聯盟腳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聯發科搶搭矽光子趨勢 跟上台積大聯盟腳步

  • 劉憲杰台北

聯發科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車用智慧座艙SoC系列產品,也首次對外宣傳自家的ASIC服務平台。李建樑攝(資料照)
聯發科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車用智慧座艙SoC系列產品,也首次對外宣傳自家的ASIC服務平台。李建樑攝(資料照)

聯發科日前宣布推出新世代ASIC設計平台,外界認為,此舉算是聯發科對於加入矽光子技術潮流的重大宣示。

聯發科發展ASIC業務已經一段時間,過去一兩年的時間,ASIC服務也逐漸從鴨子划水轉往檯面上,除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通訊產品取得戰果,也逐步打進CPE大廠的客製化晶片當中。

現在聯發科ASIC業務所屬的運算聯通元宇宙事業群,已經是得到龐大資源投注的重點部門,肩負聯發科中長期成長動能的重任。

而本週此部門除了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車用智慧座艙SoC系列產品,也首次對外宣傳自家的ASIC服務平台,且主打的是採用前瞻的共封裝光學元件(Co-Package Optics;CPO)技術。

目前台灣在矽光子及CPO技術的發展上,仍是以台積電馬首是瞻,若再加上各大封裝廠及測試介面、光通訊模組業者加持,可以算是一支全新的台灣矽光子供應鏈大軍。

而台積電傳出也已經和NVIDIA、博通(Broadcom)等通訊晶片需求龐大的關鍵廠商密切合作,開發相關產品,有望在今明兩年看到相關產品推出。

面對顯而易見的技術趨勢,又有台積電的技術能力可以奧援,聯發科跟上台積大聯盟,投入CPO相關技術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台積電卓越科技院士暨Pathfinding for System Integration副總經理余振華,在台大SoC中心舉辦的前瞻技術論壇上,便提到如果要滿足生成式AI帶來的龐大算力需求,先進封裝技術就不能只停留現在的技術層次。

透過把晶片越做越大來提供更高的運算及功耗效率的模式,導入矽光子技術是勢在必行的趨勢,根據台積電現階段的研究,已經證明台積電的COUPE技術,可以在同樣的功耗下,比起傳統的3D封裝產品帶來170%的傳輸速度提升。

熟悉HPC業界人士指出,其實現在所有HPC產品面臨到的效能瓶頸,並不完全是在CPU、GPU或NPU的運算能力上,很大一部份是在資料交換的速度仍不夠快,導致各核心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出全部的運算實力。

同時,在既有電路設計技術的限制下,資料傳輸的功耗和發熱問題也是急待解決的一環,若觀察近期NVIDIA的GTC大會,雖然新產品Blackwell GPU架構強大的算力表現令人驚艷,但也有許多人注意到,NVIDIA的NVLink 5.0介面或許會是NVIDIA建立強大競爭力的另一個關鍵。
 

因此,有鑒於博通、Marvell等美系大廠,都已經積極投入矽光子領域,來確保未來能夠提供更強的高速傳輸產品及ASIC服務,對於試圖要在HPC的ASIC市場擴大經營,建立技術話語權的聯發科來說,跟進投入CPO技術,加入到最激烈的一線戰場,是必要的策略選擇,且相關技術的累積,對於整個聯發科集團未來在其他產品線的發展來說,也至關重要。

當然,目前CPO相關技術確實還有成本偏高及量產、設計上的諸多挑戰要克服,何時能夠兌現為實際的營收,還需要時間觀察。

至於聯發科搶進CPO技術之後,在ASIC市場是否會進一步擠壓到其他傳統台系ASIC業者的生存空間?

熟悉ASIC業界人士認為,其實ASIC領域分工非常細緻,聯發科目前和其他台系業者鎖定的技術內容並不完全一致,在高速傳輸這部分的戰場,現在比較算是聯發科在挑戰美系大廠,而不是回頭壓迫其他台系業者如世芯、創意,短時間內並不會對彼此的ASIC業務發展帶來衝擊。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