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記憶體原廠同喊暫停報價 震後漲價訊號醞釀升高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三大記憶體原廠同喊暫停報價 震後漲價訊號醞釀升高

  • 韓青秀台北

日前花蓮地震引發產業動盪,三大記憶體原廠先後暫停報價,為產業供需投下變數。法新社
日前花蓮地震引發產業動盪,三大記憶體原廠先後暫停報價,為產業供需投下變數。法新社

強震後續效應對產業供應鏈持續震盪,記憶體供應鏈指出,儘管4月3日在台灣花蓮發生地震,但卻意外出現三家DRAM大廠先後宣布暫停報價。

除了DRAM主要產能落腳於台灣的美光(Micron)之外,SK海力士(SK Hynix)、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均跟進暫停,以觀望後續產能供給影響,連帶記憶體模組業者也隨後停止報價。

業界分析,基於近來記憶體原廠持續拉抬價格的態度,如今3大家停止報價將可能成為漲價訊號,預料影響性將在近日內顯現,並牽動第2季合約價走勢轉趨擴大。

記憶體業者認為,過去業界不乏出現火災、地震等天災人禍後,市場價格應聲上漲的「產業慣例」,目前正逢記憶體產業價格調漲的上升周期,上游原廠持續釋出要提高報價的態度,趁著2024年重回賣方市場的優勢,一舉彌補2023年營運虧損。

但受限於OEM及消費性市場缺乏強力支撐,買賣雙方呈現拉鋸,因此第2季DRAM與NAND Flash合約價均雙雙調升,但漲幅較首季略為趨緩,如NAND Flash平均漲幅約15~20%,較首季逾2成幅度呈現收斂,DRAM合約價漲幅估計將趨緩至個位數百分比,然而近日地震的災後評估將為產業供需投下新變數。

隨著日前強震過後,台灣美光對外表示,將針對生產營運和在地供應鏈的影響程度,與客戶進一步溝通供貨進度,隱然透露供貨狀況可能有變化。

相關供應鏈也指出,當突發性的主震規模較大,記憶體晶圓廠區將進行預防性停機措施,並重新檢查相關機台運作正常,因此產線停擺或機台暫停運作,均將對上游記憶體晶圓的產出帶來部分衝擊。

除了DRAM產能位於台中、桃園的美光已迅速停止報價,將在完整評估損失後再度啟動第2季的合約價談判,至於產能供應未在台灣的SK海力士及三星電子也不約而同向客戶提出暫停合約議價,將可能導致第2季合約議價也連帶遞延進度。

受到DRAM與NAND價格已經呈現連續數季度調漲,部分記憶體模組業者開始感到憂心,先前積累的低價庫存正逐步銷售去化,近來新購入的成本價格已提高,隨著各家記憶體供應商已拉高產能利用率,產能供給可望恢復正常,原本業界預期,記憶體合約價的漲價態勢將可望趨緩。

但市場認為,地震過後對於合約價影響將可能在近期內陸續反應,包括雲端伺服器等下游業者在擔心貨源供應不穩定下,可能導致備貨更為積極,產能吃緊的預期心理將加速市場價格調升,進一步提高第2季報價行情。

但另一方面,農曆年後過的終端消費市場買氣不佳,現貨市場雜音湧現,雖然合約價近來漲價強勁,但現貨市場不斷出現拋售的狀況,顯示需求表現疲軟。

儘管地震對產業供需帶來餘波盪漾影響,記憶體模組業者認為,由於現貨市場的貨源十分充足,終端需求混沌不明下,短期內DRAM現貨市場價格可能小幅調升,不過能否延續漲價動能,還要繼續觀察市場需求變化以及原廠態度。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