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促教育變革 范書愷:教育學科應設AI護欄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生成式AI促教育變革 范書愷:教育學科應設AI護欄

  • 林佳楠台北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范書愷,另擔任AI新創杰倫智能的顧問。林佳楠攝
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范書愷,另擔任AI新創杰倫智能的顧問。林佳楠攝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浪潮不僅震盪科技界,也迫使教育界檢視教學方式。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范書愷表示,AI發展不應集中於少數業者,而需去中心化、往邊緣應用發展,各學域專家可集思廣益、設置各領域的AI護欄(Guardrail)。

ChatGPT在2022年底橫空出世時,引發恐助長抄襲之疑慮。2023年時,香港大學一度宣示禁用,數月後解除禁令。目前多數高等教育學校持開放態度,鼓勵師生了解相關工具,也提醒留意潛在風險。

范書愷觀察,在這波生成式AI浪潮中,產業界跟隨趨勢相對快速,教育界則觀望居多,有些教師仍堅守傳統教學方式。近期他前往巴塞隆納參與全球商學院院長會議時,即觀察到許多教授對ChatGPT仍持保守態度。

然而,生成式AI浪潮難以抵擋,教職學員都需學習相關工具,以保有競爭力。當聊天機器人已可快速陳列網路上的知識、學生吸收知識的管道愈趨多元,教師不再能夠只是傳遞教科書上的知識、鼓勵背誦和填鴨式學習。

有鑒於生成式AI仍有幻覺(Hallucination)等問題,范書愷建議,各學科專家可集結合作,為各學科的AI應用,設下安全護欄。他的團隊也正運用開源模型摸索相關技術。

范書愷指出,AI相關人士可概分為製造/開發者、形塑者、使用者三類。大型語言模型(LLM)開發者多屬外商大廠,然而相關技術不該集中於少數業者手中,而應去中心化發展。

近期,聯發科發布「達哥」(DaVinci)生成式AI平台,聯發創新基地也釋出繁體中文模型MR Breeze,即具有形塑生態圈的作用。玉山金控也運用Google BERT等模型,微調出反洗錢黑名單的AI幫手。

范書愷認為,台灣不需跟隨外商開發「大怪獸」等級的模型,而是可觀察產業需求,運用各家模型以及檢索增強生成(RAG)等技術,開發客製應用。

除了生成式AI,其他AI技術也可用來加速材料研發的進程,協助產業加速數位轉型、綠色轉型。他也認同史丹佛大學教授李飛飛的主張,AI技術應該「以人為本」發展。

范書愷近期擔任DIGITIMES AI創新獎的評審長,觀察到學生團隊的題目愈趨多元化,包括民生議題、居住正義、協助新住民外語溝通、視障/聽障溝通、法律和醫療等面向。

不過他也提到,許多學生的書面文件相當好,但上台簡報時多在唸稿,口語表達缺少個人魅力。這恐怕也是網路時代的一項副作用。

AI EXPO Taiwan 2024 由DIGITIMES、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IC之音竹科廣播攜手主辦,並且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新北市青年局、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區塊鏈愛好者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共同協辦,大會將於4月24日在台北圓山花博爭豔館盛大開展!

免費報名參加,更多資訊請洽https://www.digitimes.com.tw/ai_expo_2024/

 

責任編輯:蔡雨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