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Micro LED 2H23量產 產業陣線聯盟浮出檯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友達Micro LED 2H23量產 產業陣線聯盟浮出檯面

  • 郭靜蓉台北

友達將於2023年下半量產1.39吋Micro LED智慧手錶,此為全球首發的Micro LED穿戴式裝置,正式開啟Micro LED面板量產化元年。友達積極跨域集結顯示器、LED、精密機械、半導體等業者布局產業陣線聯盟,相關供應鏈廠商包括富采、錼創、瑞鼎、明基材料等紛紛浮出檯面,將與生態圈夥伴攜手步向Micro LED商品化目標。

除了將Micro LED技術應用在穿戴式裝置,成為全球首發產品外,友達也持續推進大尺寸Micro LED應用在電視上,同時也看好Micro LED在透明特殊應用上的發展。

友達跨域整合Micro LED產業鏈,1.39吋智慧手錶下半年將正式量產。友達

友達跨域整合Micro LED產業鏈,1.39吋智慧手錶下半年將正式量產。友達

Micro LED量產線架設在友達台灣龍潭廠,其中,穿戴式產品主要在6代線進行切割。友達認為,Micro LED技術需要結合上下游,因為從LED晶片、背板到系統設計都是相關的,友達自身掌握Micro LED巨量轉移技術,同時也積極布局產業生態鏈。

友達指出,隨著5G AIoT應用創新突破、萬物聯網與虛實整合的時代來臨,智慧顯示扮演重要的媒介,因此跨域整合Micro LED產業鏈,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示從LED晶粒、巨量轉移技術、封裝,乃至一系列模組、系統和解決方案,推進Micro LED從技術走入商品化的關鍵。

友達自2012年起投入Micro LED研發,為加速商品化進程,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建立Micro LED生態圈,包含結合富采與錼創在內的Micro LED元件資源,並藉由巨量轉移技術,將Micro LED晶粒轉移至AM-TFT背板上。

另外,友達也與瑞鼎開發Micro LED顯示驅動IC,並與明基材料合作封裝表面處理材料,希望共同集結顯示器、LED、精密機械、半導體產業,布局產業陣線聯盟,提供全方位Micro LED解決方案服務。

友達除了布局Micro LED產業鏈外,在終端品牌客戶需求的催化下,推進全球首發商品化的1.39吋Micro LED智慧手錶。友達指出,其曾在2021年展出1.39吋全球最高畫素密度的Micro LED顯示器,爾後,隨著設備與相關零組件發展愈臻成熟,因此在2023年打破技術堡壘,將於下半年正式量產全球首款1.39吋Micro LED智慧手錶,採正圓形設計,畫素密度達326 PPI、除了維持色彩飽和與高對比特性外,也改善大視角色偏與高亮度顯示的壽命問題。

除此之外,為迎接智慧座艙浪潮,友達也以Micro LED透明顯示器重新定義車內使用情境,透過Micro LED高亮度、高對比特性,加上印刷玻璃蓋板或特殊架構的光學膜,可配合車艙飾板呈現礦石紋、碳纖維紋路等不同質感,讓顯示器與車艙飾板融合。

友達也整合17.3吋Micro LED透明顯示器與12.3吋LCD顯示器,創造裸眼3D效果,並加入DMS辨識系統偵測駕駛行為並進行安全預警,預期可運用在未來自駕車儀表板上。

因應Micro LED高透明、可無限拼接的特性,友達在2022年於高雄亞灣打造透明Micro LED智慧渡輪後,這次則展出60吋Micro LED透明窗屏顯示器,可依需求調整並延伸應用於不同場域,包括汽車側窗玻璃或家庭玄關、智慧櫥窗、商業展示等面向。

此外,友達也以17.3吋透明Micro LED整合電控黑切換元件,開發出高穿透度的NB產品;並以軟性面板設計製造經驗,開發出全球首款14.6吋折疊式軟性Micro LED顯示螢幕,同時也打造出108吋大尺寸Micro LED電視,這些都將在Touch Taiwan中展出。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