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早餐的科技公司餐飲寒冬「疫」軍突起,企業如何充實AI軍火庫?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賣早餐的科技公司餐飲寒冬「疫」軍突起,企業如何充實AI軍火庫?

  • 廖家宜台北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右)與美庫爾數據商務顧問數據科學執行總監陳詳翰(中),以及大聯大資訊長莊仕雄(左)針對AI對企業數據驅動的影響展開對談。符世旻攝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右)與美庫爾數據商務顧問數據科學執行總監陳詳翰(中),以及大聯大資訊長莊仕雄(左)針對AI對企業數據驅動的影響展開對談。符世旻攝

生成式AI引領AI到達新里程碑,而背後基於大量資料訓練的大基礎模型,也引發新一波數據革命與軍備競賽,大數據將較之過往成為新AI時代不可或缺的軍火庫。業界更直言,數據已是僅次於大自然的力量,未來企業將轉型成以數據驅動的公司。

訊能集思智能科技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認為,數據已是僅次於大自然的力量,隨著AI普及,未來每一家公司都是AI數據公司。他以Q Burger舉例,其在疫情期間透過開發會員訂餐App,並導入ERP和CRM系統等數位系統,反而在普遍衰退的餐飲業中一支獨秀。數據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最主要驅動力,Q Burger因此嚐到甜頭,創辦人鄭瑞賓更喊話,自己其實是一間賣早餐的科技公司。

訊能集思智能科技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符世旻攝

訊能集思智能科技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符世旻攝

而黃逸華也針對數位轉型的三階段,提出更進一步的解釋。如果拆開「數位轉型」四個字來看,「數」代表的是數據與資料、「位」指的是當下在哪裡、在做什麼,而「轉」則是行動、策略或工具,「型」則是指角色與定位。因此他也認為,數位轉型事實上並非只是採購某一項工具或設備就意味達到轉型,企業還是必須先認知自身價值與定位,還要確立具體目標,而舉凡AI或數據,終究只是工具。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表示,如何成為數據驅動的企業,關鍵在於是否具備「數據思維」,所謂思維指的是當企業在解決問題時所採用的方法跟想法論是什麼,因此數據思維簡單來說,也就是指企業在進行商業模式的決策時,是由數據驅動的。

然胡筱薇也觀察,雖然大部分AI新創擁有很多數據資料,但要真正做到以數據驅動其實很難,主因在於,企業光有數據思維還不足以在市場中存活,因為企業往往更關注的是利潤與成本。

反過來說,有的企業雖然可能已經建立數據思維,但卻沒有銷售驅動,甚至缺少長期經營。因此她也建議,由於每一家企業都有各自的文化與特色,如何將之與數據思維兼容,建立獨有的數據驅動DNA,則是企業接下來可以思考的方向。

而隨著生成式AI引領全球AI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像是以ChatGPT背後的巨量模型高達十幾億參數,由大量資料訓練的大基礎模型,預期也將引發新一波數據革命。雖然AI能夠更精準、應用更多元,但也帶來些許挑戰。

胡筱薇認為,包括企業沒有充足預算,以及找不到合適、高品質人才所造成的資源不足,以及不理想的數據品質跟隱私安全則是隱憂。但新技術從爆發到成熟落地,往往會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相信只要AI過了這個坎,將帶來爆發性成長。


責任編輯:陳至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