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台灣可成AI平台造局者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微軟:台灣可成AI平台造局者

  • 林佳楠台北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李建樑攝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李建樑攝

 

台灣微軟(Microsoft)總經理卞志祥日前表示,人工智慧(AI)浪潮是台灣ICT產業再度大轉型的機會,業者可擔任平台造局者,運用OpenAI GPT模型等技術,從應用開發走到全球消費市場。他也強調,微軟將持續投資台灣,盼與台灣產業一起進入AI新時代。

卞志祥4日出席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相關論壇,回顧微軟自2016年以來在台投資的基礎建設,包含物聯網創新中心、AI研發中心、雲端資料中心等。

他談到,2020年微軟宣布了有史以來在台最大投資,即資料中心落地;2021年,將全球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採購團隊移到台灣。2022年,響應政府的次世代醫療轉型計畫,並加碼投資綠色金融相關計畫。

據了解,微軟的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落腳桃園南崁,2022年已動工,曾估計當年底前啟用,但目前何時完工,尚無進一步消息。

卞志祥強調,微軟看到台灣許多強大且獨有的優勢,包括人才穩定性和全球連結性、產業生態鏈完整度、政府對外商的支持等。

從全球ICT供應鏈的角度看來,台灣供應鏈面臨安全、永續和供應鏈管理三個挑戰,但這些挑戰同時也隱含巨大的機會,可讓台灣的生產及製造業在全球生態鏈中再往上升級。

ICT產業一路從PC、網路、走到智慧家庭和雲端世代,下一主流會是什麼?卞志祥表示,繼上一次的雲端運算之後,再來肯定就是掀起巨浪的AI,這也是ICT產業大轉型的機會。

他認為,台灣在這股趨勢中可擔任平台造局者,運用ChatGPT、大型語言模型等平台,開發創新應用程式;或者,運用AI技術優化工作流程、提高員工生產力。除了大企業,也有一群新創可從應用開發走到消費端,放眼全球市場。

卞志祥指出,台灣有極佳的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可投放到全球的生態系及終端企業用戶,重點是如何架構出中間的條件。隨資料中心在台落地,微軟持續培養AI研發人才和生態系,也將持續投資台灣,盼與台灣產業一起進入AI新時代。

自ChatGPT爆紅後,微軟積極將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整合進Bing搜尋、Edge瀏覽器等產品線。

微軟總部4日表示,Bing每日活躍用戶已超過1億人次,將從有限預覽改為開放預覽,讓更多人可使用,並取消試用的等待清單制。除了純文字搜尋聊天,新版Bing將支援圖片、影像等多模態回應。

微軟並強調,下世代的網路搜尋和瀏覽將由AI賦能。

不同研調數據顯示,Google搜尋在全球擁有9成以上的市佔率,Bing市佔率則在3%以下。不過,在美國市場,雙方略有消長,Google搜尋降至88%,Bing則爬升至6%左右。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