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網路假消息之父:俾斯麥

林一平手繪之俾斯麥(左)與威廉一世(右)。林一平

近日網際網路上網軍猖獗,放假消息帶風向,甚而影響國家元首的選舉。誰是第一位利用資通訊網路放假消息,因此改變國家的命運?答案是俾斯麥(Otto Eduard Leopold von Bismarck),而當時的「網路」指的是電報(telegram)網路。

十九世紀初主要通訊方式是電報。拍送電報,要到電信局進行。電報的中文字有特別編碼,要轉換成摩斯碼才能發送。當年電報相關的廣告都會加上一句: 「電信局代譯不收譯費」,似乎是給客戶特別好處。以今日的眼光,有點不可思議。電信局不代譯,難道要收件人自己讀摩斯電報碼?早年電報盛行時代,的確是由收件人自己譯碼,因此家中必備電報譯碼簿。有趣的是,電報的廣告很少說「忠實傳達代譯」,因為傳送及拍發代譯過程可能有疏忽,造成失真,更有可能被變造內容。有名的例子是埃姆斯電報(Ems telegram)。

埃姆斯電報是一封經鐵血首相俾斯麥巧妙篡改的電報,放假消息帶風向,成為普法戰爭(Franco-Prussian War)的導火線。1870年法國駐普魯士大使轉達拿破崙三世的密函給在埃姆斯(Ems)療養的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Wilhelm Friedrich Ludwig)。密函書寫的態度無禮,令威廉一世感到驚愕。之後威廉一世就發出一份急電到柏林,將法國大使交談的內容告知俾斯麥。

俾斯麥接到急電,大喜過望,詢問參謀總長,如果普魯士和法國戰爭,是否有全勝的把握。俾斯麥得到了肯定的答覆,就拿起筆來修改威廉一世的電文,刪去電文中「還可在柏林從長計議」的溫和說法,改成刺激法國的語句:「國王陛下以後拒絕接見法國大使,並命令值日副官轉告法國大使,陛下再也沒有什麼好談的了」。

這封急電的內容在法國國慶日7月13日(Bastille Day)傳到巴黎,輿論一片譁然,更激怒了拿破崙三世。7月19日,法國向普魯士宣戰,爆發了普法戰爭。這場戰爭導致法蘭西第二帝國(Second Empire)的垮台。最後法國投降,簽訂法蘭克福條約(Traite de Francfort),法國賠款50億法郎給德國,並割讓阿爾薩斯(Elsass)和摩澤爾省(Mosel)。經此條約,德國統一,成為歐洲第一大國,但也埋下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伏筆。

在普法戰爭期間,有一位法國女性電報員道多(Juliette Dodu)搭線竊聽普魯士軍隊的電報,拯救不少法國士兵的生命。道多被普魯士軍隊逮捕,判處死刑。戰後釋放,獲得法國勳章,是普法戰爭的一段佳話插曲。而俾斯麥為了統一德國,無所不用其極,令人歎為觀止!

俾斯麥擅改埃姆斯電報的內幕,直到他去世前出版回憶錄《思考與回憶》,世人才知其真相。就我所知,俾斯麥是第一位以資通訊技術放假消息,達到帶風向的目的。因此我封俾斯麥為「假消息之父」。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