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藍開斯特晚宴:並紀念辜成允學長

林一平手繪之加里波底。林一平

林一平/椽經閣

2010年6月我以電信專家身分赴英國倫敦參加第12屆台英商務聯席會議。台方由辜成允董事長帶團。辜成允和我都曾就讀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算是我老學長。6月21日晚上台英商務聯席會共同主席湯瑪士爵士(Sir Thomas Harris)邀請晚宴,席開位於倫敦St. James區的藍開斯特別墅(Lancaster House)。

藍開斯特這棟別墅是腓特列王子(Frederick)於1825年時建造,今日別墅仍有擺設他的大理石像,具有喬治王朝時代的藝術風格。不過腓特列在兩年後就蒙主寵召,當時別墅還只有外觀的殼子。直到1840年,這棟別墅才完工,並輾轉易手於賣肥皂的藍開斯特人(Lancastrian)禮佛爵士(Sir William Lever)。禮佛將別墅的名字改為Lancaster House,以紀念其出生地蘭開夏(Lancashire)。今日這個別墅只用於政府招待外賓,平常日子,閒雜人等是無法入內參觀的。托辜成允學長之福,我如同劉姥姥,有機會來逛藍開斯特別墅這個大觀園。

宴客廳在二樓,樓梯富麗堂皇,牆壁鑲嵌巨幅壁畫。上樓後,華麗的路易十四風格宴客廳內是一排古典的餐桌椅擺上高級的餐具。宴客廳寬敞的兩側,很有氣派的擺上骨董沙發。侍者們立即端酒過來,噓寒問暖,讓賓客過足貴族式招待的癮頭。餐桌右前方的黃色小圓柱體是赫赫有名的SPEY Chairman's Choice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辜成允學長很親切地介紹,詩貝(SPEY)這個廠牌的蘇格蘭威斯忌,號稱出自上帝之手,所以每一瓶都獨一無二。自1970年起,每年過聖誕節,詩貝的總裁都會由他珍藏的威士忌中挑出最佳的醇酒和親友分享。而這批酒就會變成下年度「總裁推薦」(Chairman's Choice) 的限量版,為愛酒者所搶購。當晚放在餐桌的是18年後才開窖的酒。

晚宴菜餚相當精緻,有一道菜是醃鴨(Soy Cured Duck)。這鴨子叫櫻桃鴨(Cherry Valley Duck),來自英國櫻桃谷。櫻桃鴨的歷史我有研究,解釋給辜成允學長聽。英法聯軍時,英國人連鴨子都從北京帶回國,所以櫻桃鴨跟北京的鴨屬於同一品種。櫻桃鴨在宜蘭也有養殖,口感甚佳。據說北京全聚德考慮來台開分店時,提供北京烤鴨,就是採用宜蘭的櫻桃品種。

許多名人訪問過藍開斯特別墅,當中有我很佩服的義大利建國三傑當中的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加里波底首創紅衫軍,建國之後,不受功祿,帶著一袋豆子,飄然遠去。這種政治人物,今日已見不到了。2007年李家維教授邀約辜成允學長,贊助於屏東縣高樹鄉成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辜學長也是不受回饋,都是我嚮往的做事典範。

由於我滴酒不沾,餐畢離席時,留下尚未開瓶的詩貝威斯忌。湯瑪士爵士看了頗心疼,要我將酒帶走。離席時,開懷暢飲的辜成允學長已酒醉,步伐蹣跚,我攙扶著他步出藍開斯特別墅。2017年辜董事長參加婚宴,離席時因酒醉跌傷逝世,令我不勝唏噓,以本文紀念豪爽率真的辜董事長。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