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灣公共電話的發展

林一平手繪之Lady Gaga。林一平

早期的台灣,電話是奢侈品,並不普及,一般民眾要開洋葷過癮,就得找公用電話。當時台灣電信技術不成熟,不足以提供計時收費的服務,只好引進美製投幣式話機與試辦「良心電話」,卻皆失敗。所謂良心電話,是打完公用電話後,自動自發的將錢幣投入錢筒,無人監督。要靠客戶良心來做生意,顯然有困難。直到1950年代,自行研發的投幣式公用電話機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大紅色的公用電話亭,雨後春筍般的矗立街頭。台灣的大紅色電話亭和英國的版本還十分相似呢。

早期台灣將電信網路延伸到鄉村與偏遠地區,都提供公用電話。在辛勞且艱苦的建設過程中,在地民眾往往出錢、出力協助,扛材料、開路、拉線、甚至煮點心供工作人員充飢。而投幣式公用電話實在不很方便。我當兵時,每晚在軍營休息,都排隊等著打電話給女朋友(就是現任林太太啦)。輪到我打電話時,儲幣筒往往已塞滿,只能望「機」興嘆。

1984年,中華電信研究所自行研發出IC卡式公用電話機,不再需要投幣,打起長途電話來就相當便利。台灣的公用電話業務在1990年代臻至巔峰,成為電話公司生財的金雞母,曾經創下成長率達194%,全年營收達96億多的紀錄。然而自從行動電話興起後,行動電話的預付卡蓬勃發展,有線公共付費電話的使用者則是銳減,大概沒多久就會走入歷史。

公用付費電話的沒落已成趨勢。唯一例外,應該是監獄。囚犯對外通訊,仍然靠公用電話(如何付費,我可沒經驗) 。Lady Gaga (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在她2010年的MV《Telephone》,就有在監獄打電話的場景。Gaga是超級搞怪的女孩,以「電話」為其MV的片名,穿插公共電話及超級怪異的帽子式行動電話,這頂帽子可以同時兩個人打電話),真是「帽」不驚人死不休!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