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EV帶動功率半導體需求 2Q23車用半導體業者衝出佳績

功率半導體與車用市場息息相關,成為2023年第2季相關業者業績亮眼的關鍵密碼。

2023年第2季半導體廠商法說會及財務報告陸續發布,在半導體五大應用領域,包含資料處理、通訊、車用、工業用、消費性電子中,預估2023全年僅有車用半導體的銷售額確定能較2022年成長,年增率預估達12%以上。

其他四大應用中,僅工業用半導體銷售額大致保持2022年相當水準,其他三大應用均呈衰退。因此,全球前廿大半導體業者中,車用營收比重較高的業者,其營運也相對較傑出。

延續上季營運表現所做類似的預估,全球前廿大半導體業者中,2023年營收確定可較2022年成長者僅有NVIDIA、博通(Broadcom)、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Microchip等少數幾家。

由於車用半導體是2023年第2季唯一表現亮麗的主要應用,因此安森美(Onsemi)及恩智浦(NXP)也由原先預估的2023年營收較2022年微幅減少,調升為2023年營收相較2022年-2~+2%,浮現正成長的機會。

相較整體半導體市場較2022年預估減少12%,上述7家業者在對抗景氣循環衰退週期時,展現各自競爭力所在。

2022年全球前六大車用半導體業者分別是英飛凌、恩智浦、意法半導體、德儀(TI)、瑞薩(Renesas)以及安森美,2023年第2季上述業者各自車用半導體事業營收,分別較2022年成長約25%、9%、34%、20%以上(具體數字未揭露)、3.4%以及35%。德儀表示,第2及第3季僅車用需求維持高水準,其他應用多呈弱勢。

再觀察上述6家車用半導體業者,可以發現年成長較高的3~4家都是在功率半導體市場有較高佔有率的業者。

隨著電動車的持續成長,帶動英飛凌、意法以及安森美有更為突出的表現。2022年全球車用功率半導體市佔率前四大廠商分別是英飛凌、意法、德儀以及安森美,這4家業者的2023年第2季車用半導體事業營收年增率均達20%以上。

綜合各大廠看法,2023年第3季車用半導體銷售展望大致上與第2季持平,算是五大半導體應用中,少數能見度較好者。不過,從中可看出車用半導體的成長動能,在第3季有減緩的態勢。

中長期而言,未來5年電動車相關的半導體需求年複合成長率上看20~25%,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ADAS/AD)相關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則在15~20%,兩大因素有助帶動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的成長。

儘管每一台車所使用半導體金額愈來愈高,但隨著電動車零組件數量及架構的精簡,汽車平均銷售單價反而可能下跌,這一點跟單價愈來愈高的伺服器(尤其單價甚高的AI伺服器出貨量佔比愈來愈高)、智慧型手機(因配置更先進製程的應用處理器、功能更強大的鏡頭及更高解析度的CIS感測器,以及軟性/折疊式AMOLED螢幕等,使手機材料成本更高),倒是有所區別。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總監。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畢業,研究領域包括半導體市場、顯示器產業以及新興科技趨勢,相信科技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