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因疫情鹹魚翻身的舊發明

林一平手繪之愛迪生。林一平

2020年初,COVID-19(新冠肺炎)衝擊校園,為了避免學生上課群聚感染,教授們手忙腳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找出各種視訊方式進行遠距教學。除此之外、點名、開會投票、學生住宿及餐廳等各項校園工作及生活機能無不受到COVID-19影響。

若要以零接觸(Zero Touch)方式進行這些活動,最快的方式是以物聯網技術在校園建立一個資通訊共同管道(ICT Common Trench),在此平台上發展各種智慧應用。於是乎我們發展了「說話的校園」系統(CampusTalk),讓校園內各種物件能以零接觸方式進行互動。

我們早於2016年就以此觀念寫出校車的定位應用,讓師生知道何時校車到站,這是很成熟的應用,不算創新。如果我們能追蹤校車,自然也能追蹤校狗。校狗偶爾會咬人,因此有人要求,希望警告人們小心或繞道。追蹤校車的應用,可直接追蹤校狗。如果我們能追蹤校狗,自然也能追蹤學生。於是乎我們允許學生在全球各地以手機進行實名制的點名,並進行視訊上課。我們利用手機的GPS追蹤校車的功能,在學生點名時標註其位址(教育部規定點名時必須知道學生的確實位置)。

我們也開發了校園點餐系統,讓學生遠距點餐,也能以手機遠距觀賞廚師製作餐點的過程,並以行動支付方式付款,由點餐到取餐,整個過程完全符合人與人之間的零接觸,有對廚藝感興趣的師生,還可以順便觀賞廚師的表演。我們可以在去識別化後分析每份餐點的營養成分,以及點餐的狀況,經由大數據分析,提供師生更健康的飲食。

學校有許多會議,防疫期間,仍需要投票。於是我們也開發遠距投票系統。這讓我想起第一個電子投票系統。1860年代,美國會投票效率不彰,必須由主席唱名,議員魚貫走到台前投票,相當耗時。愛迪生(Thomas Edison)由電報機的原理聯想到發明投票的電子計數器,可節省議事時間。這是愛迪生的第一項專利。

然而國會不買單,議長布萊恩(James Blaine)說:「如果世上有我們絕對不想要的發明,那就是這台機器。」原因是,唱名投票的議事程序雖然冗長,卻能讓政客有機會遊說尚未投票的同僚。電子投票完全不符合政黨操弄議員的利益,因此愛迪生的第一項專利成為國會的票房毒藥,不被採用。

然而後COVID-19時代來臨後,必須避免近距離的群聚投票,愛迪生1868年獲得的投票專利則成為今日遠距投票的濫觴。當然我們今日實作的遠距投票機制比愛迪生時代要聰明多了,容許投票者能事先由聊天室充分溝通辯論,再進行實名制或匿名投票。

COVID-19讓許多舊發明鹹魚翻身,也激發出許多創新的應用。CampusTalk開發的應用,避免群聚,防止病毒擴散,而人類的社交行為是否也將被永遠的改變,不再回頭?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