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蔡依林幫你上課不是夢 虛擬代言人正夯

林一平手繪之Final Fantasy X女郎。林一平

2020年10月,我應邀到台北數位王國(Digital Domain)參訪。這家公司以虛擬實境及視覺特效聞名於世。其創作的鄧麗君虛擬偶像更聞名於華人世界。交通大學也在羅禾淋教授的創作下,產生了虛擬主播妮酷。我們和數位王國討論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尤其希望能利用物聯網技術來擴大虛擬代言人(Avatar)功能的創意。

早期成功的遊戲虛擬偶像是《Final Fantasy》(太空戰士),上市時曾一度引發討論,認為虛擬人物有朝一日會擠掉真人明星的飯碗。《Final Fantasy》系列是由日本遊戲軟體公司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系列作品。該公司在1987年時出現財務危機,主要幹部坂口博信準備做最後一搏。坂口博信描述當時的想法:「我一直對自己創作的遊戲感到不滿意,於是下定決心告訴自己:好吧,這將是我的最後一擊。Final Fantasy這個名稱便由此而來,指出那將會是我最後的作品。」1987年發售在任天堂主機上開發的《Final Fantasy I》,銷量為52萬,成為史克威爾創社以來最暢銷的遊戲。之後不斷有新版本推出,其女主角的形象裝扮也不斷改變。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以電視遊戲《太空戰士》作為基礎,與好萊塢著手製作CG (Computer Graphics)動畫電影,片名為《Final Fantasy:The Spirits Within》(太空戰士:夢境實錄),於2001年上映。這部電影動用200人、4年時間,以960個工作站的算圖農場(Render Farm)來產生141,964張圖片。這部電影創造全世界第一位和真實人類一般的電腦動畫女演員(Photorealistic Computer-animated Actress),名為亞紀(Aki Ross)。可惜該片耗資過大(1.37億美元),票房收益卻不如預期,以致於導演坂口博信引咎離開該公司。

今日資通訊科技進展神速,創造電腦動畫成本已大幅降低。我們已有能力讓交大妮酷進行很細膩的擬人行為,若成為學校發言人,或許人氣可超過校長呢。我一直幻想,未來大學的課堂,教授躲在幕後,利用全像術投影技術,以交大妮酷或其他數位分身(男同學看到蔡依林,女同學看見五月天)出面授課,而課程內容以軟體自動重整,融入如同太空戰士的夢境實錄,應該頗可以促進學生的學習效果。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