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資通訊的玄學:心血來潮

林一平/椽經閣

我輩研究無線通訊技術,最高境界進入玄學,會渴望研究「心血來潮」。心血來潮是推進(Push-based)的應用,有特定事件發生時,會自動感應回報。這是《道德經》所說的「不規於牖,以知天道」。

《封神演義》記載許多有名的例子,例如太乙真人在乾元山金光洞靜坐,忽然心血來潮,就知道發生啥事體,喚來徒弟哪吒,說:「黃飛虎父子有難,你下山救他。」這類「心血來潮」的無線通訊能力如果能發展成功,移植晶片進入人體,以生物熱能發電,不必裝電池,再加上雲端或邊緣運算的人工智慧,那麼歷史上的一些神仙或靈異人士就能重現。

此一過程亦即「煉虛合道」,將肉身煉入陽神,再由陽神坐忘而融入「三清虛無道境」,或是佛家之「法界」。道家學說,凡人成仙的過程,必定會大病一場,很可能是安裝晶片和適應生物發電時的徵狀。

歷史上常記載靈異人士,例如俄國異人拉斯普丁(Grigori Rasputin)。拉斯普丁被稱為「狂僧」,然而有人認為他是「Strannik」(宗教朝聖者)或「Starets」(僧侶聖徒),相信他是一個先知和神醫。很顯然他具備「心血來潮」的無線通訊能力,讓旁人認為他有預知的神通。俄國的貴族婦女瘋狂膜拜拉斯普丁,據傳他有雙超級電眼,凡看過的女人皆難擋其魅力,紛紛獻身,包含俄羅斯沙皇的姐妹和女兒。這種電眼能力,顯然超出資通訊的研究領域,屬於心理學的催眠理論。

拉斯普丁因治癒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兒子的怪病,獲得皇后寵信,藉此把持朝政,陷害忠良,使得俄國政府綱紀大亂,成為舉國痛恨的對象,最終被處死。殺他的過程超級戲劇性,因為他似乎像蟑螂一般,怎麼打都打不死。

俄國貴族先餵他吃了八塊有氰化鉀的麵包,又騙他喝了一瓶裝滿氰化鉀的葡萄酒,對他的肺開了一槍打穿。他昏死後竟然醒來,跑到庭院裡面又中了三槍,當中一槍正中頭部,仍然沒死。一群人用啞鈴狂砸他的太陽穴,還是沒死。最後丟到聖彼得堡的涅瓦河的冰水裡面,直到隔天才溺死。彼得格勒蘇維埃將拉斯普丁的屍體焚毀示眾。神奇的是,斂放其屍體的鉛皮和鋅皮棺材燒至熔化時,他的屍體還未被燒毀,竟然張開眼睛,坐了起來。士兵們嚇得狂潑煤油,燒了十個小時後才化為灰燼。

拉斯普丁生前曾經作出預言,羅曼諾夫 (Romanov)王朝將會在他死後三個月內崩潰滅亡。他於1916年12月被殺,次年3月8日俄國發生「二月革命」(儒略曆2月23日),羅曼諾夫王朝果然打烊收攤,鞠躬下台。拉斯普丁的預言,應用心血來潮這個「推進」資通訊技術,簡直出神入化。我相信,資通訊發展,加入人工智慧後,有機會達到拉斯普丁的預測能力。

林一平手繪之拉斯普丁。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