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無不為的西門子家族

林一平手繪之維爾納(左)與威廉(右)。

我們發展智慧農業務聯網AgriTalk,下苦功在處理導電率(Electrical Conductance)的感測器。土壤鹽濃度可以通過導電率來測量,因為帶溶解鹽的灌溉水具有導電性。利用土壤導電地圖作為指導,做出更好的農業管理決策,具有經濟和農業優勢。具體來說,植物根部與微生物(如促進植物生長促進的真菌和桿菌)有共生關係,這些微生物有助於將不溶性礦物質轉移用於植物吸收。

AgriTalk的成功,要感謝西門子,故事如下。電導是電阻的倒數,電阻的單位是歐姆(Ω) ,而電導的單位則是西門子(SI),用以紀念西門子公司創辦人維爾納.馮.西門子(Werner von Siemens)。西門子一家有14位兄弟,當中維爾納(Werner)、威廉(Wilhelm),以及海因里希(Heinrich)都有一身驚人業藝,在電信產業佔有一席之地。西門子家境貧窮,維爾納沒完成學業就加入軍隊,正好有機會接受軍事工程訓練。他在軍隊的表現不錯,贏得不少獎章。戰爭之後解甲歸田,開始進行科技創新。

1847年,維爾納發明有別於摩斯電碼的指針方式,來辨別電報接收的字母。他以此技術為基礎,成立了西門子-哈爾斯克電報機製造公司(Telegraphen-Bauanstalt von Siemens & Halske),為西門子公司的前身。這家德國公司在1848年建造第一條歐陸電報線,連接分隔500公里的柏林和法蘭克福。

1867年,西門子完成了從印度加爾各答到倫敦的印歐電報線路鋪設。1853年將電報系統擴展到俄羅斯,1877年研發電話系統,並於1881年在德國設置第一套人工電話交換機。這套交換機的容量不大,由接線生手持接線話繩,一端插接主叫的用戶,一端插接被叫的用戶,進行電話的接線與掛線。

Siemens & Halske公司也跨足其他電機相關產業,於1880年建造全世界第一部電梯。1877年維爾納發明動圈變換器(Moving-coil Transducer),在1920年代進行貝爾電話系統改進,採用為擴音喇叭。維爾納也發明電車巴士(Trolleybus),在1882年進行場測,維爾納因此被稱為電車巴士之父。西門子公司後來還兼營燈泡。世界上的第一條電燈街道坐落於英國小鎮戈德爾明,其照明動力來源是水車,這也是西門子的力作。

維爾納對德國工業有重大貢獻,於1888年封爵,名字中增加了「von」這個尊貴的標記。維爾納的事業能做那麼大,得力於他兩位弟弟的幫忙。1850年,弟弟威廉.西門子(Carl Wilhelm Siemens)在倫敦設立Siemens & Halske代表處。威廉在英國相當活躍,為英國女王封爵。他在1859年發明電報電纜線,並於1871年創立電報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Telegraph Engineers),成為首任會長。

維爾納另一位幫手是弟弟海因里希.西門子(Carl Heinrich von Siemens) 。1855年海因里希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建立了一個新的Siemens & Halske分支機構,和俄國簽約,架設電報網路。在哥哥維爾納去世後,海因里希成為Siemens & Halske的總裁,一直做到1904年才退休。

威廉.西門子是電報工程師學會的首任會長。該學會後來改名為電機工程師學會(IEE),亦即今日的工程與科技學會(IET)。今日西門子跨國企業,仍然活力十足,活躍於能源、醫療、工業、基礎建設及城市業務等領域。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