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人機互動研究洞察新契機

疫情雖然嚴峻,但也成為人機互動研究的一次新契機。

疫情嚴峻,學生被迫在家上課,大量企業決定分流或是全數在家上班,許多人工作型態轉為接連不斷的線上會議,措手不及。還好疫情遠距工作在歐美已經進行了一年多,有許多經驗值得我們參考。例如,微軟(Microsoft)的研究團隊最近在人機互動頂尖會議CHI 2021發表一篇學術研究,從公司內部715人的行為,建議有效的遠距工作會議應當:避免早上舉行重要會議、減少不必要會議、縮短會議時間、鼓勵與會者參與討論、允許會議中多工處理其他工作等。

疫情觸發新情境、新契機。這份新出爐的人機互動(HCI)研究,成為很多企業參考的依據。遠距會議將成為工作常態,而這項研究中也建議了新的軟硬體設計,例如如何安排適當的會議、如何讓個人專注在權責相關部分等。

HCI研究考慮使用者、電腦以及兩造如何有效率、安全合作。HCI探索人因新科技,在過去是被產業忽略的領域。不同於其他資訊領域專注在演算法或是硬體設計,強調推升計算效能,HCI的研究專注在未來的情境,雛形設計,實驗設計,訪談等,著重在「人」的因素。學術上重要的會議有CHI、CSCW、UIST等。

HCI研究時常發掘新的趨勢以及使用型態。早在智慧型手機盛行前,2007年的一篇CHI論文已經論述為何使用者需要使用社群媒體分享以及管理照片。這個發現,開啟我們接下來進行大規模影像搜尋、探勘的研究工作,因為可以預見網路上會有大量的分享照片;同時也呼應接下來智慧型手機時代,產業上大放異彩的相機鏡頭,影像App、社群媒體App等。HCI研究無法預測何種產品規格將勝出,但是提早披露了典範轉移下的新需求。

HCI研究也幫助尋找新的商業情境或是產品設計。該領域中一位傑出的CMU教授Luis von Ahn,在HCI研究中有諸多貢獻,還將研發技術賣給了Google,成為目前大家時常使用的驗證碼機制;幾年前他察覺到學習型態改變的契機,預見可以讓語言學習像遊戲一樣好玩,因而創辦多語言學習平台Doulingo,目前已經是全球數億人持續使用的獨角獸公司。

這是個典範轉移的時代,可以想像各種垂直領域都將被顛覆;新的機會、新的模式等待被發掘。AI技術如何改變生產線,對工作環境的影響?疫情成為常態,對於醫療、交通、生活、人際關係、消費如何改變因應?遠距工作、遠距教學如何轉變個人、家庭?政府、企業如何搭配?當然還包括目前台灣產業最關注的新能源車、自駕車,嶄新的軟硬體介面如何設計?需要方向盤嗎?還是得設計不同的機構?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VI)只要螢幕大就好?該怎樣呈現眾多相關訊息,舒適安全如何兼顧?安全考量如何介入新的交通模式?語音技術成熟,可以成為新的人機介面,但是如何嵌入各種應用?會有哪些新的硬體需求?未來太空發展的載具、服裝、娛樂、住宿等要如何設計?需要那些軟硬體服務?

可以洞悉需求,才能設計出有主導性的新產品,不管是軟硬體的設計。但是HCI研究並不是國內企業所熟悉的,幸好國內有好幾個(年輕有活力的)頂尖HCI團隊,分布在幾個大學,同時也在這些頂尖HCI會議上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很高的國際能見度。這些台灣學術界的「隱形冠軍」們,絕對是國內企業轉化未來的最好策士。

徐宏民(Winston Hsu)現任富智捷(MobileDrive)技術長暨副總經理以及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博士,專精於機器學習、大規模影像視訊搜尋與辨識。為訊連科技研發團隊創始成員,慧景科技(thingnario)共同創辦人,NVIDIA AI Lab計畫主持人;曾任IBM華生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美國微軟研究院客座研究員。習慣從學術及產業界的角度檢驗技術發展的機會;十餘年產學合作及新創經驗。曾獲2018 IBM Research Pat Goldberg Memorial Best Paper Award 、2018偽裝人臉辨識冠軍、傑出資訊人才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國內外研究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