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5):歐亞大陸一體化的文明交流

東地中海勢力由土耳其人掌握之後,熱那亞地區的義大利商人轉而前往大西洋,而里斯本就是熱那亞商人的重要據點,同一時期,托斯卡尼地區的比薩也崛起,並積極參與十字軍東征,12世紀後,基督徒收復伊比利半島;13~16世紀,北歐組成漢薩同盟,經營皮草生意。

1517年,馬丁路德反對贖罪券,啟動宗教改革,否定教皇權力,這是新教的起源。新教重視勤勞、簡約的生活,重視精神上的安定與滿足,肯定工商業者的生存方式,這也是資本主義非常重要的內涵,義大利商人因為與蒙古帝國的商貿往來才能累積財富,並且成為之後文藝復興的重要基礎。人文主義、人本思想都來自文藝復興運動,這個由貴族、商人支持的運動,大約開始於1350年,到1500年前後達到高峰。

14世紀時,鼠疫傳到歐洲,造成3分之1歐洲人死亡,領主的勢力衰退。同一時期,英法角逐西歐霸權,英國在百年戰爭之後(1339~1453年)退回英國,並建立都鐸王朝,英國王權才進一步確立。俄羅斯則是為了皮草生意,結合哈薩克侵吞西伯利亞。

15世紀起,歐洲開始使用大砲;16世紀的日本,織田信長組織了火槍隊,成為東方熱兵器的濫觴。16世紀中葉,日本石見也發現銀礦,並且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銀礦產地,葡萄牙人將向明朝買到的生絲、棉紗賣到日本九州換取銀兩。

中古時代,從7世紀到14世紀總共700多年,歐亞大草原是由善於騎射的游牧民族主宰。湯恩比說,這是游牧民族大爆發的時代,農業帝國退居二線。西元4世紀時,出現日耳曼民族大遷徙,歐亞大陸重新洗牌,爾後世界進入大航海時代(Age of Discovery)。

大航海時代是世界史的分水嶺,14世紀末,葡萄牙航海家亨利王子推動經營非洲西岸的航行;幾代人的努力,在100年後抵達印度西岸,並在1510年征服果阿。1492年,西班牙伊莎貝拉女王滅掉最後一個伊斯蘭王國格瑞那達,西班牙同意贊助哥倫布航海計畫,而這也是世界史最重要的轉折點。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