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貝爾的電話廣告

林一平手繪之貝爾女接線生與惠妮休斯頓。

在台灣,有95%的消費者會上網搜尋,而在搜尋後有超過80%的網民會做出消費決定。於是乎許多網路公司提供透過搜尋關鍵字的廣告,讓商家的網站與服務在搜尋引擎上更顯而易見,精準鎖定顧客的需求。這種方式讓我有速成、方便麵的輕飄飄感覺,我懷念早年電話廣告的「厚實感」。

早年貝爾電話公司的電話廣告相當有名,每當有新的電話服務,貝爾的廣告一向有說服力,相當得到客戶的信賴。例如早期的貝爾公司有提供汽車駕駛使用的公用電話,稱為Drive-Up Phone,我曾在俄亥俄州看過這種招牌。

Drive-Up泛指提供開車進來的客戶使用的服務窗口。Drive-Up Phone就像Drive-in Movie及Drive-in Bank,是為了充滿汽車的國家(就是美國)的貼心設計。1961年的廣告詞寫著: 「忘了什麼?約會遲到了?需要提前數英里預訂客房?只要將車靠在路旁,打Drive-Up電話,就像你會用自己家中的電話。」1980年代我旅居美國時,常使用Drive-in Bank進行轉帳。而麥當勞的得來速(Drive-Through)服務更在台灣盛行,不過您大概沒想到電話也可以「得來速」吧?

貝爾公司廣告的另一類簡便電話亭是Semi-Booth,是一種開放性的室內電話亭。這種電話亭可擺放於公共建築物、店面、車站或機場的一個角落,或環繞在柱子四周。1961年的廣告詞寫著:「如果您背著大小行李,Semi-Booth尤其便於使用。」比Semi-Booth更簡化的公用電話服務是Walk-Up Phone。Walk-Up這個詞的原意是指無電梯的公寓(或大樓),引申其義,是不提供繁文縟節服務的公用電話。因此1961年的廣告詞寫著:「Walk-Up可以節省大量的限制和步驟,你會發現它和角落的信箱一樣方便。」附圖是我模仿畫一張很特別的貝爾海報,是一位女接線生,強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貝爾電話公司為國服務,爭取民眾認同。

貝爾電話公司後來改名AT&T。1990年代AT&T禮聘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的歌聲來做宣傳。AT&T的廣告宣稱歌手惠妮·休斯頓的美妙歌聲經過AT&T的長途電話線路傳輸,在另一端的電話筒傳出的聲音仍能保持原來的品質。我在Bellcore工作時也曾經以她的歌聲來測試電話傳輸的品質,當時我進行的電話傳輸測試重複上千次,也重複聽她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上千次,卻越聽越喜歡,尤其知道她是紐澤西女孩後,益覺親近(因為當時我正旅居紐澤西)。

2012年我飛往洛杉磯工務,下飛機那一個小時,休斯頓死於比佛利山莊希爾頓飯店(Hilton Beverly Hills),距離我下榻的旅館僅10英里的距離。驚聞她去世的噩耗,心情頗為鬱卒。深夜在旅館睡不著,就畫了一張她的肖像,如附圖所示。芭芭拉史翠珊感慨道:「她有美貌與令人讚賞的嗓音,但悲哀的是,這些天賦帶給我們快樂,卻未能讓她幸福。」真令人唏噓。休斯頓去世後,以她美聲的電話廣告也成為絕響。

今日使用固網電話的人數大量減少,貝爾電話公司更是多次改組,不復當年風貌,貝爾的電話廣告也見不到了。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