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下一代低代碼應用、數位流程以及數位轉型

低代碼應用開發的發展趨勢,可以加速數位轉型和大規模開發新型數位應用。擷取自Mendix網站

相信各位讀者或多或少都在過去一兩年中,不斷聽到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筆者也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些數位轉型的關鍵考量。這篇文章將著重於企業的數位轉型策略考量,以及哪些新技術能夠幫助傳統企業以最有效的方式來導入數位商業架構。

毫無疑問,COVID-19(新冠肺炎)暴露了多年來複雜的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從疫情爆發至今將近兩年的時間,到目前為止還是看到全球供應鏈尚未達到長期的平衡,全球的貨運成本還是居高不下,而且運量還是十分的吃緊。

1970年代,供應鏈的建立是以確保連續性和安全性為目標;在1980和1990年代,降低成本成為重中之重,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趨勢將製造轉移到低成本國家成為常態。在1990年代後期,Dot-com時代電子商務的興起,成本效益仍然很重要。世界經濟論壇總結說道,傳統的供應鏈是基於優化成本競爭力而設計的。疫情帶來前所未見的破壞,強調了公司現在需要將其戰略轉向「風險競爭力」,這也意味著台灣企業需要加快數位轉型,並更加重視建立彈性及韌性、應急計劃和風險評估,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全球製造業趨勢,和全球供應鏈不可預測的變化及中斷的可能性。

敏捷度(Agility)能在供應鏈和營運模型中建立靈活的適應能力,並提供企業競爭最大的優勢。然而,將營運模式轉型需要新的投資、採用數位技術並建立新的功能,對於大多數傳統製造商,尤其是合約製造商而言,是個大挑戰。因為大多數製造商的利潤率已經非常有限,能投注在IT上的資源是十分的限縮。

此外若想以端對端(End-to-End Cross-Functional)的集成和自動化來提升營運可見度,及實現營運模式轉型將不僅僅是IT系統的改變,更涉及到從上至下的企業文化改變。端對端轉型是策略舉措,需要企業高層領導贊助作為後盾。但如何才能將數位轉型的遠大目標分解成一小步一小步的短期實行計劃,更是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

組織企業的轉型,需要考量的範疇實則廣泛,也難有一個放諸四海皆可用的準則。但是考慮採用新技術來加速數位轉型,對傳統企業來說的確可以減緩數位轉型的挑戰,不過我們也需要小心兩個常見對數位轉型的誤解:一、錯誤地將數位化(Digitization)等同於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二、誤認為數位轉型意味著必須開發及維護更多的數位應用和流程。

傳統耗時,費力的人工編碼程式導致難以維護的技術債務,從技術的角度而言,也是一種形式上的數位化,但卻可能因而抑制企業運作的敏捷度。要能維持數位轉型的持續演進,企業需要採用創新及具有前瞻性的數位化解決方案。

新一代的解決方案不應該只關注於提升專業開發人員傳統代碼程式的開發速度和效率,但卻同時加速技術債務的累積和蔓延。相反的,數位轉型的持續需要下一代數位化解決方案,可以賦予更多非專業開發人員都能有一定程度的開發能力,能在IT所制定的資安和應用管理的架構下,以更簡易的非代碼方法開發和維護系統,讓企業更能適應快速的商業環境改變下,制定因應的解決方案。以此方式才實現數位轉型後的高度彈性和敏捷性,以可快速組合變換的非代碼開發架構,快速更迭商業模式。

同時,以更簡易的非代碼方法開發,更能適應商業環境改變的解決方案,提供企業可以快速評估重新設計及更新其現有的應用程式和業務流程,使其更具有彈性和可塑性,進而提供可以大幅減少傳統以代碼方式開發許多只解決單一業務需求的應用程式和業務流程的機會。因此,不但可以實現數位轉型的願景,並能有效將應用程式和業務流程的數目及開發和維護最小化。

除了大多數人已經熟悉了數據分析低代碼解決方案之外,其他可以幫助企業緩解數位轉型挑戰的新興技術趨勢如下:

一、低代碼應用開發平台。低代碼應用開發的發展趨勢是為了加速數位轉型和大規模開發新型數位應用,以減少開發建置的時間和成本。但是如上述常見的誤解,並非所有低代碼平台的架構都相同。市面上絕大多數標榜為低代碼或無代碼的產品,都還是基於重新包裝已有二十年歷史的自動生成代碼的技術,以提升專業開發人員的開發速度和效率為主要目的。

但如前所述,這一類的產品雖能提供短期的效益,卻會加速累積長期不可逆的技術債務。先進的低代碼應用開發平台可以支持以參數驅動的無代碼開發建置,以支持賦予更多非專業開發人員快速開發、維護、改善、及創新的能力。此外,為了減輕營運模式轉型時可能涉及企業文化的改變而遇到阻礙, 在先進低代碼平台開發的數位應用,可以靈活地嵌入到現有人員已經熟悉的應用套裝軟體界面中,從而減少重新培訓的需要而降低轉型時可能遇到的阻礙。

二、智慧數位流程自動化 (Digital Process Automation)平台:

能夠快速地利用新一代的流程平台開發大量跨部門、跨子公司,及跨合作夥伴等端對端集成和自動化解決方案,是市場管理顧問及分析公司如McKinsey、Gartner、Forrester等一致認同,是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一大要素。特別是當採用可以支持全程以參數驅動(metadata-driven)的無代碼開發建置的智慧數位自動化平台,將有助於創建具有最有彈性、韌性、及動態可塑性的高敏捷端對端自動化和跨功能控制塔,以應對不可預測的供應鏈中斷或商業環境改變。

這與傳統OA工作流、BPM流程應用,以及現在市場盛行的提供重複性單一工作自動化的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等,只以提升內部及局部性的執行效率為主要訴求大大不同。因為數位轉型需要具備高彈性、韌性、及可塑性的端對端自動化,RPA可以提供端對端流程中對單一工作或節點自動化的輔助,兩者有互補的效用。

三、區塊鏈智慧合約應用:能為供應鏈中跨合作夥伴分布式的端對端協作提供一個大家可信任的信息源,以查看而彼此協調,是至關重要的。一些智慧數位流程自動化平台現已擴展支持,並簡化區塊鏈智慧合約應用的開發。

四、低代碼AIoT邊緣計算:新一代的低代碼AIoT解決方案,可以簡化開發和擴展端對端的價值創造,使其包含由AIoT支持的智慧邊緣計算。

最後,雖然在數位轉型平台以及技術的選擇是很大的關鍵,但最後的成敗與否還是非常取決於管理階層是否對數位轉型的本質有透徹的了解,能有全盤規劃來帶領團隊往對的方向前進。數位轉型技術上的選擇雖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但如何正確的使用技術往往最後更是數位化成功與否的關鍵。

夏鵬飛(Jesse Shiah)為美國矽谷數位轉型加速平台軟體AgilePoint共同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前矽谷美臺高科技論壇(UTHF)2016~2018大會程序主席及2019大會召集人、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矽谷分會2019會長及現任顧問,亦為僑委會僑務促進委員。

夏鵬飛(Jesse Shiah)為美國矽谷數位轉型加速平台軟體AgilePoint共同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前矽谷美臺高科技論壇(UTHF)2016~2018大會程序主席及2019大會召集人、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NATEA矽谷分會2019會長及現任顧問,亦為僑委會僑務促進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