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機器人需求新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半導體產業機器人需求新技術

  • 周建勳台北

工業4.0所推動的自動化的浪潮正席捲而來。史陶比爾
工業4.0所推動的自動化的浪潮正席捲而來。史陶比爾

為了彌補OHT(Overhead Hoist Transport)無法涵蓋工廠所有的運送範圍或特定的運用場合, 半導體正大舉導入自主移動機器人(AMR)與無人搬運車(AGV)來強化整體產線的自動化程度。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設備商使用史陶比爾機器人整合在的設備或AMR當中,如同半導體著名的移載整廠系統規劃廠商—Fabmatics整合史陶比爾機器人在搬運12吋晶圓盒的Hero 300。

史陶比爾集團為了強化在智慧移載領域的領導地位, 除了發表本身的自主移動機器人產品HelMo,更於近年將德國著名的無人搬運車生產廠商WFT GmbH併入成為史陶比爾家族的一員。

史陶比爾推出的HelMo移動式機器人系統,是專為人機協作研發的自主驅動和導航小車。三台內建的雷射掃描器持續監測環境,確保精確的導航和安全性。在人機協作強調安全功能的同時,其具備的安全速度、安全停止、安全區域與完善的安全工具來保障工作人員同時維持產能的考量。

在運轉中,為了適應不同的工作地點與工作內容,HelMo配備了可快速更換夾具的組合接頭、工具快換系統。得益於系統的模組化和強勁的驅動技術,HelMo適用於絕大多數的工業應用,如補給供應、物料更換、裝配或品質控制。HelMo系統甚至可在工作中利用短暫的停駐自主連接上充電樁進行充電。目前有半導體客戶預計使用HelMo自動派工,並進行模具的除鏽與清潔。

史陶比爾WFT為無人搬運車工程領域的佼佼者。 獨特的萬象輪與驅動專利專利,重複定位精度可達正負2mm,且能可靠地朝在狹小空間中進行各個方向的轉向,特別的設計其車輪不會原地旋轉,因此磨損較低。

與其他無人搬運車相比,我們的車輛更適合潔淨室的工作環境中使用,負重更有輕負載到重負載500公噸的無人搬運車,除了日常的部品物料或倉儲搬送任務外,對於精密半導體設備的移入或是移動生產線機台的需求來說更加安全方便。

多年來,機器人技術一直以驚人的速度發展。機器人不僅越來越精密高速,特殊環境專用的機器人性能也相對更高,甚至在無塵室環境中也取得了突破。隨著機器學習與AI演算法的演進,AI視覺辨識與機器人的結合已逐漸成熟,不遠的未來,機器人將不只是機器人。

這波4.0所推動的自動化的浪潮, 因應追求高度彈性的生產概念,傳統生產流水線的站別結構已逐漸被取代,能及時調整參數與更加彈性的產線,即將成為主流。數位轉型使全新生產理念得以實現,它們將提供無限的彈性,為生產帶來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