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三網融合、物聯網、雲計算及光纖寬頻為大陸十二五計畫中網通建設5大熱點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TD-LTE、三網融合、物聯網、雲計算及光纖寬頻為大陸十二五計畫中網通建設5大熱點

十二五計畫聚焦五大熱點
十二五計畫聚焦五大熱點

大陸邁入十二五計畫時期前,其整體網通建設已初具規模,不過相較於龐大的人口與地理區域,滲透率與涵蓋面不均成為十二五時期有待解決之處。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經理黃建智分析,就現況而言,行動通訊網路成為大陸目前相當仰賴的網路,而在有線寬頻建設方面,用戶規模雖冠於全球,但滲透率不高,且主流連網速率偏低;因此,持續發展下世代行動通訊技術,以及將寬頻推升至光纖世代,亦成為十二五發展重點之一。

黃建智說明,十二五計畫時期的網通相關建設可細分為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新一代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核心設備、三網融合、物聯網與雲計算。大陸當局對於網通建設或相關技術開發,不僅在於本身產業的茁壯,更背負著帶動其他產業成長的使命。

換言之,大陸若欲推動其社會經濟的轉型,必須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始可達成。由於網通產業為e化的重要基礎建設,因此網通相關建設項目佔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近半數,網通建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整體而言,十二五計畫時期的網通建設中,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下一代互聯網核心設備、三網融合是延續過去規畫,新一代移動通信的角色將更形吃重,物聯網與雲計算則屬新興議題,十二五時期的執行成效攸關後續發展。

若以市場熱度來說,黃建智分析,十二五計畫中的網通建設聚焦於5大熱點:屬基礎建設的光纖寬頻;下世代新技術的TD-LTE、雲計算及物聯網;以及側重應用面的三網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