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點無限A.I.R幫助業者自行規劃最佳配送路徑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奇點無限A.I.R幫助業者自行規劃最佳配送路徑

A.I.R智慧調度派遣雲端服務示意圖。圖檔來源:奇點無限
A.I.R智慧調度派遣雲端服務示意圖。圖檔來源:奇點無限

自2021年5月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民眾配合政府「人流控管」等防疫政策,幾乎窩在家少出門,許多商家和業者看似受惠宅消費,宅配與外送訂單爆量,卻苦了物流業者和外送業者。其實瞬間爆量的訂單,本質上需要時間消化;然而物流司機與外送員因為長期暴露在染疫的高風險下,身體和心理上受到極大考驗,紛紛表示倦勤。

且因疫情嚴峻下,訂單爆增與司機減少的情況,過去一直與物流業配合的某人氣甜點業者提到他的擔憂:貨送不出去,再多的訂單也沒有用;沒有出貨,就沒有收入,再這樣下去,老闆跟員工都沒辦法生活。

圖 A.I.R-Trailer首頁。圖檔來源:奇點無限

圖 A.I.R-Trailer首頁。圖檔來源:奇點無限

為協助業者解決這痛點,奇點無限於6月正式預告新服務:最後一哩配送路徑優化雲端平台「A.I.R」的上市,並同時推出Trailer版智慧派車系統供給需要的業者免費使用。

奇點無限創辦人衷嵐焜博士指出,瞬間爆單、突發狀況、合格物流士不足對運輸業造成的困擾早已存在多時,疫情只是讓問題更加嚴重。就連外送業、長照業,也深受影響。

疫情迫使人們待在室內,對於大眾消費行為與經濟模式也造成極大的影響,已經成為全球問題,在美國正興起一股由商家自行規劃配送的趨勢。

美國外燴公司CaterCow創立的餐飲外送服務Fare的執行長Sean Li就表示,網站上合作的餐廳大多是小本經營,餐廳為壓低外送服務費,越來越多的餐廳由老闆充當外送員,唯一缺點是必須自行安排配送路線。此外【疫情宅消費】也讓亞馬遜Amazon下定決心建立自己的物流部門,好因應不斷成長的電商業務量。

衷嵐焜創辦人直言,不僅是物流配送商,小型零售商、餐飲配送、長照、交通接送等等,現在大家思考的都是如何趕快送達,減少接觸時間,以確保安全吧!

奇點無限於6月推出的「A.I.R」以及Trailer版智慧派車系統供給需要的業者免費使用,其中,A.I.R 運用奇點無限的專利,透過機器學習、數據統計與演算法等技術,在極短的時間針對特定需求,就能計算出「車輛、目的地、配送任務」等的最佳配送路徑建議。

奇點無限表示,未來A.I.R 完整版的使用和Trailer版一樣都極為簡單,但服務內容與功能更為豐富,業者可根據實際需要選擇不同方案,採訂閱制,具高度靈活性與便利性。用AI來做最佳配送路徑建議,預期將可為業者與商家大大縮短排路線需耗費的時間,並提高整體作業效率。

創辦人衷嵐焜表示,自己過去在大學擔任教授,對於數學、統計能夠解決城市中移動的問題給予高度的肯定。尤其在開始推展智慧物流與智慧排程商品和服務之後,對於傳統物流配送規劃路線的方式帶給業者的痛點,更能深刻的體會,對於奇點無限能夠在這重要時刻提供最佳化的專業也感到十分榮幸。

衷嵐焜表示,目前登記的使用者中,包含冷鏈、電商、交通接送、新手送貨員等,截至7月8日已經協助商家完成3萬公里、47萬件貨量的規畫。足見,智慧排車在市場上的需求與重要性。

事實上,過去台灣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服務。對於受疫情影響面臨瓶頸的商家、運輸業、交通接送業,亦或是新手送貨員而言,這是生計問題;而對於因疫情無法外出的消費者來說,能夠快速收到配送的貨物,則是生活與需求的問題。

因此,物流最後一哩路是整個電商供應鏈最接近顧客的環節,在全球疫情下,也肩負著重要的經濟與社會意義,對我國物流的轉型與發展均具有高度的指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