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大陸積極推展電動車 台灣鋰電池產業蓄勢待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大陸積極推展電動車 台灣鋰電池產業蓄勢待發

鋰科董事長於貽勳。
鋰科董事長於貽勳。

2011年3月,浙江台州有139名居民被查出血鉛超標;5月,廣東紫金縣有45名居民血鉛超標,其中有44名是未成年。接二連三的鉛污染事件都是由鉛酸蓄電池企業所引起,大陸各地開始對鉛酸蓄電池產業做大規模的停業整頓,但是日益龐大的電動車產業不能因蓄電池短缺而停擺,這時安全又環保的鋰電池就成了大陸政府首要的推展目標。

不可否認的,電動車市場目前還是以鉛酸電池為市佔大宗,原因在於鉛酸電池比鋰電池更便宜,大多數的消費者仍以價格為選購電動車的主要考量。鉛酸電池雖然比鋰電池便宜,但耐用度差、且使用壽命短,隨著鋰電池技術越來越完善,兩者價差將越來越小,況且,鋰電池可以重複回收的特性,比較能符合電動車節能環保的形象,相信未來鋰電池在電動車的運用上會有爆發性的成長,市場預估,2020年電動車市場對於鋰電池的出貨將佔鋰電池總出貨量的28%。

擁有鋰電池上中下游之技術能力的鋰科科技,董事長於貽勳表示,鋰電池由於2011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熱潮帶動了強勁需求,不過目前3C消費性電池的毛利很低,市場日趨飽和,所以鋰科轉而研發還未完全打開市場的車用鋰電池。

在研發車用鋰電池的過程中,是需要「燒」掉很多資金的,很多人笑這位董事長很傻,畢竟電動車產業還未開始大肆蓬勃發展,甚至不知道要等到多少年後,但是目前車用鋰電池的毛利很高,董事長看好未來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空間,所以鋰科隨時準備因應市場龐大需求的來臨,並期待能達到「3年不開張,開張吃30年」的目標。

車用鋰電池的正極材料一般以鋰鐵、鋰錳、鋰鈷及三元系(鋰鎳鈷)為主,究竟何種材料較適合且具競爭力呢?目前市場還未有定論。可確定的是,大陸的車廠是一面倒的使用鋰鐵電池,如比亞迪,原因在於鋰鐵電池的安全性高,壽命是普通鋰電池的4~5倍,但是鋰鐵電池的體積和重量都很大,且技術研發純熟,難以再突破,未來電動車在考慮流線型的設計下,有很大的限制。

反觀鋰科不採以鋰鐵為材料的動力電池組,而是投入偏日韓的三元系材料,三元系電池在功率密度及價格都具有優勢,舉凡克萊斯勒、BMW都是使用者。於貽勳說,三元系電池有很大的研發空間,且製作良率高、品質具一致性,進而能大幅降低成本,且又較鋰鐵電池輕巧,未來的前景看好。

自2011年6月1日起,大陸在5個試點城市(上海、長春、深圳、杭州、合肥)啟動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方案,純電動車最高可補助人民幣6萬元。此外,大陸在10年內將投入人民幣1,000億元,讓大陸在2020年的新能源汽車產銷達到500萬輛,居全球第1。由於電動車在大陸的推展快速,於貽勳強調,大陸對於鋰電池產業的發展具有效率,鋰科就是以大陸為發展起點,進而推展歐美。

節能減碳是不滅的話題,台灣的車用鋰電池廠商,不管是進軍何種材料技術,只要能在安全性、使用壽命、功率密度、成本等因素上說服各個電動車廠,就能趕搭這一波電動車熱潮。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每週三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