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On-Demand RFID標籤 扎穩智慧製造應用基底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導入On-Demand RFID標籤 扎穩智慧製造應用基底

  • DIGITIMES企劃

鼎翰科技產品管理部協理胡秋智。
鼎翰科技產品管理部協理胡秋智。

綜觀工廠作業流程,條碼一向是用於識別、追蹤在製品和成品的重要工具,但傳統一維、二維條碼對指向性要求高、須對準才能有效讀取、條碼長度限制較多,加上僅支援一次性寫入,基於種種限制,使得應用趨向出現變化,支援重複寫入的On-Demand RFID標籤漸成新主流。

鼎翰科技產品管理部協理胡秋智指出,On-Demand標籤列印有別於過去預印標籤,易於用戶連結資料庫、帶出變動性資料欄位(例如商品序號、工號、生產履歷等),避免工廠費時Key-in資訊,且可依工單彈性列印,每次印量無需太大,幾百幾千張皆可,這些都算是它的相對優勢。

鼎翰科技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廷諺。

鼎翰科技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廷諺。

在智慧工廠場景中,常見的On-Demand RFID應用包括在製品(WIP)管理、資產管理、即時定位(RTLS)、庫存管理、可回收棧板或容器,及物流追蹤等等。至於較常見RFID標籤種類,大致包含標準、抗金屬、硬式等類型,有些會標榜對特定環境溫度或操作溫度、環境(如化學成分、紫外線UV)、消毒滅菌、輻射、高壓蒸氣滅菌,擁有特別支援能力。

如何挑選合適的RFID印表機?鼎翰科技應用工程部經理簡廷諺表示,首先看它對於標準、抗金屬或硬式等標籤的兼容性,其次看寫入資料容量高低,接著看印表機規格,例如解析度、列印速度、標籤寬度或列印量。

鼎翰TSC Printronix旗下值得推薦的RFID標籤印表機,則有支援標準標籤、日印量1K~2.5K張4x6吋標籤,適用於人員識別證或資產標籤的「T800」;支援標準標籤/抗金屬標籤、日印量1K~5K張4x6吋標籤,適用於資產標籤或供應鏈外箱/棧板/可回收容器的「T4000」;及支援標準標籤/抗金屬標籤、日印量大於5K張4x6吋標籤,適用於資產標籤或高單價原物料/成品標籤/物流標籤的「T6000e」。

以T6000e機種為例,不僅支援相對較高的列印量,且無論在解析度、速度或操作溫度等方面的支援範圍,皆比另兩款來得寬廣。

胡秋智協理補充,鼎翰擁有TSC和Printronix Auto ID兩大品牌,其中TSC Auto ID提供經濟型桌面印表機和高效能工業解決方案,包括堅固耐用的便攜型印表機;至於Printronix Auto ID(普印力)部分,則主攻企業級應用,包括RFID編碼和整合條碼驗證等高階功能。

多數客戶之所以選用TSC Printronix RFID解決方案,通常基於四大優勢。首先是「在地生產」;其次是「完整解決方案」,不僅提供硬體,也針對列印過程所需要的軟體對接,提供對應SDK/API;再來是「產品穩定耐用」,尤其製造業用戶最忌諱停機或停線,自然最重視此項特質;最後是「快速服務」,鼎翰協同合作夥伴提供一系列專業服務,包含選擇何種RFID晶片與印表機,評估現場是否需要架設固定式Reader、如何架設,皆涵蓋於解決方案範疇,意在迅速且有效率滿足用戶的On-Demand標籤列印需求。另外再加上在地技術服務團隊,隨時提供用戶售前售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