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基礎發展不容緩 明緯與學界共攜手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工業基礎發展不容緩 明緯與學界共攜手

  • 劉中興台北

北科大黃明熙教授(中)表示:馬達控制於不同的應用中,技術需要跨領域整合,透過明緯本次活動,就可看到來自全球參賽隊伍多元題目背後的技術整合能力。
北科大黃明熙教授(中)表示:馬達控制於不同的應用中,技術需要跨領域整合,透過明緯本次活動,就可看到來自全球參賽隊伍多元題目背後的技術整合能力。

隨著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永磁同步馬達或稱無刷直流馬達(Brushless DC motor;BLDC)已成為機電設備的高效率及高精度機械動力的主要來源並廣泛地應用於不同領域,例如車輛電氣化、工廠自動化、節能家電、高效率或低碳生產等。北科大電機系黃明熙教授指出,明緯這次舉辦的BLDC馬達驅動控制設計競賽,將可協助學子強化實作與概念,讓學界將眼光重新聚焦在馬達控制及其應用,從而強化國家工業基礎。

黃明熙教授表示,近年來交通、醫療、工業4.0、家電...等各類型產業紛紛啟動智慧化布局,在此態勢下BLDC也需同步進化。就目前發展看來,市場對BLDC驅動器的新需求包括快速通過(on the fly)來改善網路傳輸的延遲與不同步的問題。

自我調整功能(self tuning ),期能降低使用者介入調機,而能經由主動降低負載慣量匹配不當所造成的振動、不同負載下維持需求的動態響應特性及穩定性;包括多物理量、用電與維護等多方面的即時資訊回覆;最後則是透過BLDC、驅動器及動力機構一體化的Turn key方案達到簡化安裝/調機/維修、縮減上線時程及降低成本等目標。

針對上述新需求,黃明熙教授表示雖然技職體系學生的養成較貼近BLDC產業需求,但近年來半導體產業成為政府與媒體焦點,一枝獨秀的結果讓業界與學界對馬達控制這類工業基礎技術的重視程度日低,不僅願意投入研究的學生數量銳減,連師資來源都不斷流失。

相較於台灣學界於BLDC及其驅動控制發展的困境,中國、歐、美、日及韓等國家則是積極布局此領域更挹注大量資源協助發展,相形之下台灣在BLDC相關產業競爭力令人憂心。

黃明熙教授進一步指出,馬達控制看似成熟,但其技術深度仍不容忽視,尤其不同的應用需搭配不同馬達特性及驅動控制,為高度跨領域的整合;從明緯這次舉辦的活動就可看到報名參賽隊伍的多元題目及技術整合能力。

對於此次競賽,黃明熙教授非常感謝明緯願意投入資源,讓各校學生有機會印證所學及交流。他表示由於馬達驅動控制領域並非現今顯學,讓修習此一領域的學生難免對畢業的出路有所疑慮,然而這次活動匯集了國內外超過60組團隊報名參賽,盛大的規模令人振奮,主辦與參賽兩方的積極態度,將可推升國內的馬達控制研究風氣並形成正向循環。

黃明熙教授最後表示,明緯多年來深耕高效率電源產品,建立自有品牌並建構遍布全球的行銷體系;近年來亦積極地投入BLDC驅動器之研製,同時也願意協助學界進行BLDC驅動技術的推動,對此他十分感佩明緯的付出也希望此活動能長期經營並且擴大規模,讓產學兩端的互動更緊密,也為國家的工業發展立下堅實基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