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燈光與建築照明設計的「創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燈光與建築照明設計的「創合」

  • DIGITIMES企劃

光拓彩通(GUANG)照明設計(股)公司總經理、IALD國際照明設計師師孫啟能。
光拓彩通(GUANG)照明設計(股)公司總經理、IALD國際照明設計師師孫啟能。

光拓彩通(GUANG)照明設計(股)公司總經理、IALD國際照明設計師師孫啟能先生,以「智慧燈光與建築照明設計的『創合』」做專題演說。該公司強調以照明為核心,透過場域與人因的最佳化評估,分析後以視覺化傳達,創造跨領域、多面向的學習型設計研究。因此在本論壇中,他從建築設計和照明設計的角度,來看智慧照明在未來市場的機會。

孫啟能引述Markets and Markets市場調研公司的數據,預估智慧照明市場產值,在2018年將達67.48億美元,到2020年時會激增到527.96億美元,表示LED在未來應用將會隨智慧照明而打開市場。

從建築的角度來看照明的應用,必須觀察到照明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從場域與人因的研究,來反應在各種設計上。燈亮不亮(On/Off)固然重要,但多少亮度、怎麼亮(Dimming Control)可能更重要。從累積的經驗觀察,我們已經由傳統光源進入LED 光源時代,未來LED 燈將會因為能「調光」,且更「節能」,而成為真正的市場主流。

從有「感」出發  智慧照明須營造氣氛

孫啟能表示,由於他們並非IC或專業工程背景,以設計的角度來看LED智慧照明,有些複雜的部份需要去理解,讓設計上所要強調所呈現出來的整體感覺能夠發揮出來,然而不見得業主能夠完全體會,因此在做一些新的建築開發案設計時,常常有這種情況發生:業主一看到複雜的線路規劃,又希望降低成本、計算投報率,到最後可能還因為有些技術聽不太懂,於是就整個放棄掉。

他們觀察國際廠商(例如Apple)在處理智慧型裝置時,比較少會從硬體規格面出發,比較多是強調其軟體與應用,以及整體營造出來的效果與感受。而站在建築照明設計的角度來看,也是要去注重能賦予使用者什麼樣的感覺,亦即生活要有「感」,才會驅使使用者去「應用」它。「有感,就是賣點!」

至於有些東西,在智慧化之後就會變成多功能,而多功能之後有些會有「互動」作,有互動作的話就必須設計防呆機制,結果有時候越防越呆,導致該功能變得不好用。

孫啟能表示其業主曾收到客戶抱怨燈打不開,或熄不掉。因此他認為當LED燈結合智慧控制時,其使用者介面必須對應到「直覺」性的使用,也就是想都不用想就會使用它,這個部份是非常重要的。

設計極簡化  免學即會才叫智慧

在當今市場上,大家推出各種規格硬體都沒什麼困難,難就難在誰有能力去整合、應用它,然後以直覺的方式讓人「零學習使用」。因此,智慧照明跟建築的結合,要符合最簡單的功能哲學,讓「形」和「機能」連貫起來。智慧照明賦予更多想像空間與可能性,以設計的哲學來說,就是要回到最簡單的功能,做到消費者最需要、使用者最期待,然後把它做到最好。

他表示,Apple設計智慧手機的理念,就是做到精簡再精簡、體驗再體驗、精華再精華的境界。其實該手機是有很多功能的,在多工與多元的情況下,去濃縮與極簡化,並提供穩定的、好的呈現方式,讓消費者驚豔。孫啟能認為這個東西講起來簡單,實際上做起來困難度最高。這比專業分工還要複雜,由於跨領域、多元所牽扯的因素很多,要做到極簡的地步,必須要有很多不同領域的思維才做得到。

而智慧照明,要將複雜變成極簡,要說難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其實只要一切回歸到生活就對了,從生活面來思考怎麼用比較好用。因此,照明設計不應該只是提供一個硬體產品,而是一門讓「光」和「生活」連上關係的藝術或哲學。

從「生活」x「空間」x「光環境」為出發點,「生活」是人於日常週遭所有的事物,「空間」是人跟環境之間的實存連結,而「光環境」則是人對空間的關係感受,以「光」為控制變項探討。因此當「光」與「生活」產生關聯,再結合專業分工,就能把整體感覺呈現出來。

光融入生活  開啟智慧照明無限可能

孫啟能也以幾張照片,來說明「光」與「建築」搭配的重要性。由於人對自然採光與通風佳的房子都會喜歡,不喜歡陰暗不通風的房子。因此他的想法是,當前LED智慧照明的首要任務、是將概念「embodiment(具體化)」,也就是將智慧照明結合24小時的自然天光,營造出栩栩如生、會與人互動的智慧燈光。

他表示,先從自己的辦公室與房間來做試驗,透過Philips 的Hue 智慧調光燈泡,來做出不一樣的空間演繹。例如早上起來,亮一點藍光對精神的甦醒是有幫助的。在辦公室內,可營造出早上工作、中午休息、下午工作、下午茶、傍晚準備下班、以及晚上派對時,不同時間都有不同顏色的燈光。他們發現這樣做,人們會有不同的感覺。

以間接照明、對應一天的時序來做調整,同時利用自然採光、結合一些有色光(Hue 燈泡),結果他們發現整個空間對應到機能去做調整之後,對工作、休閒、生活來說,確實能提供很好的幫助。

當業主來參觀之後,都會倍受吸引,自然也希望在其建案或空間上,導入智慧照明。然而在導入之後,他們又發現一些問題,就是要將智慧照明整合到智慧家居?建築時,其後台管理部份還不是很健全。於是他們發現,應用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但產業步調是否能跟上需求缺口,跟市場同步,這才是大家應該思考的地方。

他對LED智慧照明的認知,是以「光」在空間中重新「建構輪廓」的行為,或是重新「整理次序」以建立「感受或功能」性的行為。亦即,在同樣一個空間,就可透過光的開或關、亮度強弱、光色、照射位置,來整體營造出不同的機能與氛圍。而照洗牆面,也會比照地面還要亮。

此外,不同色溫對應不同照度的感受,有分舒適帶跟不舒適帶。因此,針對於不同波段的光所對大腦的刺激與生理的影響,可使用照明來規劃出最符合作息的燈光,以及全齡化照明。從健康出發,讓光不再只是點亮而已。至於商業照明,也能以光來營造商店的風格感覺,讓人流連忘返、刺激消費。

關於LEED(國際綠建築在國際性綠建築認證系統),在照明控制中有許多強制規範,包含可設定時段功能、設置感測器、依據自然光的設計,以及室外照明總電力限度等等。這些都是智慧照明與智慧綠建築整合時,必備的條件。

總之,LED 智慧照明應該不僅是科技的進步,而是:以「光」、創造可以讓人感到幸福的片段,建構良好的生活環境,營造「有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