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打造虛擬化系統更簡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中小企業打造虛擬化系統更簡單

  • 李懿修台北

隨著虛擬化、雲端議題的持續發燒,近年來企業對於伺服器虛擬化、資料中心、桌面虛擬化、雲端服務、BYOD、行動辦公室等名詞與技術早已耳熟能詳。企業為了因應這些方向與轉變,也紛紛開始將IT基礎建設更新為虛擬化架構,並且考慮逐步地建置私有雲服務,及提供員工BYOD和行動辦公室的需求。

基於這些需求,各家廠商在這幾年來也都不遺餘力地開發出支援虛擬化與雲端功能的技術和產品。就以在今年4月底及5月初,在美國聖地牙哥與拉斯維加斯分別舉辦的Cisco和EMC年度大會為例,兩家原廠在大會中持續介紹許多支援虛擬化與雲端運算產品,功能面也更為強大。例如Cisco強化了UCS(Unified Computing System)伺服器、Nexus 系統交換機,和 Cisco Quad、Jabber、WebEx等影音資料整合方案,而EMC則是與其他廠商合作,將整合式基礎架構進行多方改良,向下深耕到中小企業市場,以絶佳的彈性及靈活性,協助中小企業快速地部署雲端基礎架構。

傳統上,企業在規劃及建置虛擬化與雲端架構可以有兩種作法。一是由企業自行採購與挑選各項虛擬化應用所需的設備,由IT人員組合而成。優點是企業可以選擇自己喜好的各項設備,較具彈性。缺點是整合過程中工作負擔較重,同時因為各式產品組合沒有被原廠驗證,所以有功能無法整合或效能不佳的風險。另一種作法則是直接購買諸如由 VMware、Cisco、EMC原廠合作推出的VCE Vblock這類大型整合式解決方案。優點當是建置安裝簡單,沒有效能不佳或整合不良的問題。但缺點則是不具產品選擇彈性,且價格較為昂貴。此外,由於這類的整合設備通常多是以資料中心和大型企業為主要客戶,對於台灣大部分中小企業而言,實在很難在有限的經費之內完成採購建置。

不過,業者目前已經提出專為中小企業建構私有雲服務的「private cloud in a box虛擬化雲端建置方案」。例如EMC的VSPEX架構就是一例。VSPEX架構有點像是VCE Vblock 的縮小版,主要針對沒有大筆經費,卻又希望可以保有選擇彈性,且降低風險等需要而設計,因此VSPEX架構是結合EMC、Cisco、Brocade、Intel、VMware、Microsoft、Citrix 等廠商,一起測試、驗證與推廣,設計的規模由50台到250台VM虛擬伺服器,以及250個到2,000個虛擬化桌面不等。

事先通過原廠實驗室測試驗證過的產品組合,可確保整體設備的運作效能,企業也能省下規劃的負擔、縮短了安裝測試時間、並且排除功能整合問題和潛在風險。未來企業可依據自己的需求與喜好,由各類別中選擇想要的產品進行虛擬化和私有雲的基礎架構建置。然後在這些架構之上,企業便可再加入相關的資訊應用程式來提升企業資訊系統效能,以及導入資料與語音整合、及虛擬化桌面的行動辦公室解決方案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與產值。

針對雲端運算的建置與隨之而來的巨量資料等關鍵技術,EMC也將於9月11日舉辦研討論壇,歡迎讀者立即搜尋「EMC Forum 2012 Taiwan」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