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醫療持續發燒 創新醫療服務新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行動醫療持續發燒 創新醫療服務新模式

  • 吳怡陵台北

科技不斷進步,醫療方式也隨之改變,智慧裝置與雲端的興起,大幅改善醫事人員的效率與時間,過去只能在醫院調閱的影像報告與病歷資訊,透過與雲端的整合應用,現在也能同時展示在行動裝置,直接閱讀病人相關影像與報告,打破時間與距離的限制,同時也提升醫師與病人之間的關係。

甫於2013年上櫃的醫療資訊業者商之器科技(8409),一直致力於行動醫療軟體的開發與應用,商之器研發團隊運用獨家影像串流技術,改善傳統影像的傳輸方式,以往醫師巡房需在事前列印病歷資料與剪貼報告,現在僅需攜帶一台平板,便能直接在病床旁即時調閱病歷資訊與影像,同時向病患及家屬解說病症與臨床病史相作比較,讓彼此能輕易了解恢復情況與溝通治療方式,達到資訊對等、信賴增加的良好關係。

2014年商之器更將行動醫療加強整合服務,透過雲端改善傳統資料傳輸方式,讓醫師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急救警報,同時在行動裝置上瀏覽病患相關資訊,大幅提升救護效率,爭取每一分搶救機會;高雄榮總運用商之器「到院前心電圖傳輸系統」,迄今已成功搶救20名心肌梗塞病患,證實行動醫療在醫療服務創新上的確功不可沒。

全球行動醫療市場規模於2011年約達7.2億美元,預估至2016年整體市場(包含衍生服務)規模將可達到11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2%,行動醫療已成為未來醫療發展新趨勢,不僅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也讓醫療服務有重大突破,在行動醫療環境日趨成熟之下,商之器緊守研發在地、行銷國際的原則,期待以科技完善醫療,讓台灣醫療品牌邁向國際化,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