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力攻無線傳輸MCU 完善開發工具優化開發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意法半導體力攻無線傳輸MCU 完善開發工具優化開發流程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無線通訊擺脫了線纜的束縛,在應用上更具彈性。近年來物聯網與各種智慧化系統的落地加速,對無線技術的倚賴逐漸加深。意法半導體(ST)作為MCU領域的龍頭大廠,近年積極開發MCU產品,繼2018年推出首顆無線32位元MCU–STM32WB後,接著再推出全球第一個內建LoRa收發器的STM32WL微控制器。

ST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針對STM32無線MCU及開發生態系的領域,分享了公司的布局。STM32WBx5雙核心無線MCU配備了Bluetooth 5、OpenThread和ZigBee3.0連線技術,且兼具超低功耗的效能。

楊正廉指出,此款MCU最大的特色是採用雙核心設計,透過整合ST STM32L4 Arm Cortex-M4 MCU的功能和一顆專用於管理內部射頻晶片的Cortex-M0+,STM32WBx5不僅著重在節能降耗,又能同時執行無線協議和即時任務,是遠端感測器、穿戴式追蹤器、大樓自動化控制器、電腦週邊、無人機和其他連網裝置的理想選擇。

另一款2020年推出的STM32WLE5則是全球首款透過長距離無線技術將智慧裝置連接到物聯網的LoRa系統晶片。STM32WLE5系統晶片可協助產品開發人員打造遠端環境感測器、電表、追蹤器和程序控制器等裝置,幫助企業有效管理能源和資源的使用狀況。

該系統晶片於易用單晶片中整合ST的超低功耗STM32 MCU設計與LoRa相容射頻技術。目前已有多項專利正在審核中的射頻功率管理架構,這些設計可確保STM32WLE5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能,同時,ST的LoRaWAN無線網路通訊軟體亦已取得所有區域認證,可在全球使用。

STM32WLE5擴充了現有的STM32W無線MCU產品線,不僅可簡化新產品開發,同時還能節省材料清單成本,並使系統具備可靠性和效能最佳化。此外,透過移植現有的嵌入式設計至STM32WLE5,開發人員可以輕鬆地導入無線連網功能,充分利用STM32 MCU架構的優勢。

除了兩種無線MCU外,楊正廉也介紹了ST的STM32Cube生態系統與AI解決方案。STM32Cube豐富的生態系統提供了優質的開發支援服務,工程師不僅以免費使用各種工具,還可以利用包含外設驅動程式、中介軟體和介面軟體庫的STM32CubeWB MCU套裝軟體。

STM32Cube生態系統在軟體工具有組態設定的STM32CubeMX、開發專用的STM32CubeIDE、將多個程式燒錄器整合到一個通用的工具中的STM32CubeProgrammer、變數監視及視覺化工具的STM32CubeMonitor,再加上嵌入式軟體的STM32CubePackage與STM32CubeExpansion,組合成完整的開發工具庫。楊正廉指出這6種開發工具可滿足MCU開發的所有步驟,工程師可藉此縮短開發時程,加速產品上市。

另外針對近年來的AI趨勢,ST也推出STM32Cube.AI開發工具,工程師可先依循神經網絡構建應用程序所需的步驟,擷取、分類、標記、預處理所有數據,就是所謂的機器學習,之後的結果再透過STM32Cube.AI轉換為可在MCU上運行的程式碼,並對其進行優化,使其適用於嵌入式應用系統。

目前業界已有多起STM32Cube.AI的成功應用案例,接下來ST將持續建構STM32Cube生態系統,提供產業更完整的開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