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格讓買賣公司流程變簡單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崇格讓買賣公司流程變簡單了

  • 黃達人台北訊

上市櫃公司、被投資公司與崇格管顧三方代表在律師樓成功簽約合影。崇格管理顧問公司
上市櫃公司、被投資公司與崇格管顧三方代表在律師樓成功簽約合影。崇格管理顧問公司

面對一家公司的買賣交易,會有相當多的問題需要解決。諮詢專業機構除可以降低風險,還可以提高成交機會。專業處理公司買賣交易的崇格管理顧問,每個月處理數十件公司買賣交易,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日前成功促成一間電子貿易公司被上市櫃公司100%收購,儘管中間遇到許多的波折都差點讓交易案破局,最後在崇格的推動及雙方的配合下,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即完成數千萬元購併交易,中間這些波折也歸納為3個重點,讓企業主及投資人參考。

在一般公司的交易中,第一個重點不意外的就是交易價金。很多未上市櫃公司老闆對於公司價格都是憑感覺,以自己對於公司的主觀認定提出一個希望售價,當然通常都不會被買方所接受。

崇格則是建議用「市場法」中的「可類比交易法」及「可類比上市櫃公司法」,前者比較的對象為電子通路業的上市櫃公司在近年重大收購時的價值乘數(例如本益比或是股價淨值比),後者比較的對象是近期該產業上市櫃公司的價值乘數,在買賣雙方認知到客觀的市場價值乘數後,原先價格落差上千萬元,可拉近到剩下數百萬元。

第二個重點是業務維繫。有些賣方會認為,這間公司過去經營這麼長的時間,財務報表也都看的到營運實績,公司賣出去之後我就不要管事。然而買方會擔心在購併之後,標的公司營運開始走下坡,所以會要求賣方協助交接一段時間。

崇格讓賣方了解到業務維繫是合理且必要的,同時透過盈利能力支付條款(俗稱的Earn-out),讓部分交易價金連結購併後公司的營運績效,成功替賣方爭取到較高的溢價。

第三個重點是履約保證。有些人認為合約中規範買方付款及賣方交付物件就沒有問題,但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看過簽約後沒有履行的情況,即便拿著合約提出訴訟,進入司法程序既漫長又具有不確定性,風險著實不小。

因為這次交易的款項涉及分期交付,於是在架構設計上,崇格建議賣方在簽約時,請買方開出支票並交由律師樓協助保管,只要賣方後續滿足約定的條件,就可以確保在交割日能夠取得款項,相當於是替賣方多買了一份保險。

有些中小企業主可能會認為,我又沒有要賣公司,這些內容跟我沒有關係。但機會來臨時,一定要知道如何應對。就像是前股后漢微科在股價1,300元時,收到荷商艾司摩爾(ASML)上門提親,最終交易金額高達1,000億元,成為當時的市場佳話。

另資誠(PwC)發布「2021台灣購併白皮書」中提到,全球2020下半年購併交易金額年成長約21%,購併動能除貨幣寬鬆政策降低購併成本,COVID-19(新冠肺炎)催生的轉型商機,使企業決策者於下半年積極展開收購行動。相較於國際上熱絡的購併交易,台灣的中小企業們除了自我成長之外,也可以考慮透過購併或被購併的方式,讓企業站上更高的舞台。


關鍵字